澳新銀行:熱錢流入致4月貿易數據“被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熱錢去向

澳新銀行:熱錢流入致4月貿易數據“被增長”

李杰

2013年05月15日15:1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據海關統計,1至4月,我國進出口總值8.36萬億元人民幣,扣除匯率因素同比增長14%。其中出口4.37萬億元,增長17.4%;進口3.99萬億元,增長10.6%;貿易順差3834.6億元。澳新銀行報告稱,4月份對外貿易數據持續高於預期。

  4月進出口數據均明顯高於市場預期,出口同比增長14.7%,高於上月的10.0%以及市場預期值9.2%,同時,進口同比增長16.8%,高於上月的14.1%,也明顯高於市場預期。

  片來源:彭博、CEIC、澳新銀行

  從分類數據來看,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同比下降0.1%,而上月為-6.5%。對歐盟的出口下滑了6.4%,好於上月的-14.0%。對香港、東盟以及台灣的出口分別同比增長57.2%、37.2%以及49.2%。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新一期的經濟報告認為,貿易數據持續高於市場預期,但與此同時,周邊各經濟體的貿易表現卻一直較為疲弱,也表明中國貿易數據中存在著大量的熱錢流入,最終導致了貿易數據的“被增長”。從港口吞吐量數據來看,中國各大港口的吞吐數據均明顯出現減速,同時,採購者經理指數中的新出口訂單也出現了明顯的下滑,這些都與不斷走強的貿易數據形成了鮮明的反差。

  高盛/高華分析師認為,2012年4月份同比基數偏低是出口增速反彈的部分原因,而且影響3月份出口數據的春節干擾因素已經消退。潛在的出口虛報仍是造成數據偏差的可能原因之一,不過隨著外管局收緊控制措施,這樣的影響可能將會降低。

(責編:達昱岐、曹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