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36%家庭感到非常幸福 收入壓力適中幸福感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研究稱36%家庭感到非常幸福 收入壓力適中幸福感高

2013年05月16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宋嵩

  制圖:宋嵩

  最新研究顯示,1/3以上家庭感到非常幸福

  收入和壓力適中地區幸福感更高

  主要是大城市周邊輻射城市,如蘇州、寧波、漳州、廊坊等

  【核心閱讀】

  5月15日是第二十個“國際家庭日”。

  中國的家庭幸福嗎?對此,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等機構發布了相關報告,試圖給出答案。

  報告顯示,目前我國有1/3以上家庭感到非常幸福,健康、人際關系、社會保障、社會公平感等是當前影響家庭幸福的重大因素。

  婚姻美滿的家庭更幸福

  5月15日,第二十個“國際家庭日”。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和清華大學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共同在京發起“關注家庭建設,促進家庭幸福——‘國際家庭日’中國行動”,發布報告《人民幸福“中國夢”——中國家庭幸福發展指數研究》。

  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文庄表示,該研究由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與中國人民大學承擔。2012年8月至10月,課題組在全國抽取16個城市進行了問卷調查,9604位成人和2372名子女接受了一對一入戶面訪,受訪者性別比例、城鄉比例基本均等。

  報告顯示,有36.3%的受訪家庭表示非常幸福,47.5%表示比較幸福,選擇一般的佔到14.7%,比較不幸福的有1.1%,還有0.4%表示非常不幸福。

  家庭滿意度對家庭幸福感有著重要影響。報告顯示,四成受訪者對自己的家庭感到“非常滿意”,換句話說,一半以上的家庭對家庭本身並不是非常滿意。

  部分家庭夫妻關系並不和諧。夫妻中有四成並不互相欽佩,兩成以上的人對自己的婚姻不滿意,對性生活非常滿意的家庭不足三成,四成以上的夫妻做事並不默契,三成以上的夫妻經常吵架。

  在婚的家庭幸福感要高於離婚、喪偶和單身家庭。離婚的家庭中隻有一半感到幸福。初婚者的幸福感優於再婚者。初婚人群中,感到不幸福的家庭比例僅為1.2%,超過85%的家庭感到比較幸福或非常幸福。再婚人群中,3/4以上的人感到幸福。

  家庭成員關系中,最受關注和令人頭疼的依然是婆媳關系,關系“非常好”的僅佔1/4。男性和女性跟自己配偶父母的關系有著顯著差異,女性中認為與公婆關系“一般”、“不好”及“非常不好”的比例均高於男性與岳父岳母的關系。僅有三成的受訪者認為與自己配偶的父母關系“非常好”。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表示,目前夫妻關系、代際關系等家庭關系成為影響家庭幸福最為突出的因素。對於政府來說,應當繼續加強和完善家庭支持政策,從社區、工作單位和政府三方面入手,改善家庭福利,增加對女職工的權益保護、托幼社會服務、兒童保護等,讓家庭中的成員能夠達到工作和家庭生活的平衡。

  健康的家庭更幸福

  健康的家庭更幸福。報告指出,在感到非常幸福的家庭中,31.6%的家庭自我評價健康很好,這一比例遠遠高於其他家庭。

  重大疾病是家庭幸福的殺手。感覺“非常幸福”和“比較幸福”的人,家人患有重大疾病的比例分別為8.7%和8.8%,感覺“一般及不幸福”家庭的這個數字是15%。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景軍指出,隨著現代社會競爭壓力、生存壓力的增大,自然環境的污染,各種食品安全問題的出現,盡管人們的預期壽命在延長,但亞健康的人群卻越來越龐大,人們的心理健康也日益成為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調查發現,家人心理狀態好的家庭幸福感高。過去一個月中,“非常幸福”和“比較幸福”的人,其家人“很少”以及“從不”感到沮喪抑郁的達到84.1%和77.4%,而“一般及不幸福”的人的這一比例為58.7%。

  景軍建議,從家庭自身來講,每個家庭成員要加強健康保健意識,加強鍛煉,及時調整心態,保持積極、樂觀。從政府的角度來講,也需要完善“普惠性、有效性、重預防”的醫療體系,培養心理咨詢與社會工作專門人才進行專業的社會干預,並逐步強化面向家庭需要的、依托社區的休閑健身和康復照料功能。

  公平程度高更幸福

  調查結果顯示,無房族中,感到“幸福”的比例為76.1%,“不幸福”的比例為3%﹔而有房族的相應比例,分別為84.2%和1.4%。對有房族而言,房子數量對幸福感的影響並不大﹔認為自己居住面積非常大的人群中,感到“非常幸福”者達67.8%,是“認為自己居住面積較小人群”比例的兩倍多。

  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教授陳衛認為,房子對於中國家庭而言,不僅僅是家庭最為貴重的固定資產,更是一個“家”的概念。目前,全國一些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年輕一代如果不“啃老”,到退休都買不上一套自己的房子。這種狀況無疑對家庭幸福感產生很大負面影響。政府為此應進一步完善住房保障體系。

  與此問題相關聯的收入分配公平性問題也在調查中顯現出來,不僅收入的絕對值,而且收入的公平程度也日益成為影響個體幸福的重要因素。

  調查表明,較高收入的人群幸福感也較高。非常幸福的家庭2011年平均收入為6.01萬元,比一般及不幸福的家庭(4.47萬元)要高34%。45.78%的受訪者認為公平程度“一般”,20%左右的人認為自己的收入低於應得水平。

  收入和壓力適中更幸福

  調查發現,目前的鄰裡關系不是特別和諧,有近四成的家庭與鄰居發生過糾紛。當鄰居需要幫助時,兩成的家庭表示“非常不願意幫助”、“不願意幫助”或者“一般”﹔當自己需要幫助時,近三成的家庭認為鄰居不會幫助自己或者“一般”。

  本次調查中,人們對醫療保障和養老保障體系的滿意度增加,分別為52.8%和45.4%。但是,擔心養老問題的人群高達62.9%,表明人們對養老的憂慮。

  面對重大困難時,20%的人認為“肯定能得到政府幫助”,比例遠高於認為“肯定得不到”的9.17%,折射了群眾對近年來中國政府在重大災難面前的作為的高度認可。

  意願表達途徑方面,僅有10%的受訪者認為在生活中表達自己意願的渠道非常多,20%認為完全沒有表達意願渠道。表明社會上還比較缺乏群眾表達意願的通道。

  調查還顯示,收入和壓力適中的地區幸福感更高。大城市周邊輻射城市,如蘇州、寧波、漳州、廊坊等地受訪者感到幸福的比例高於其他城市。這表明中等城市既可以享受大城市經濟的帶動以及高水平的公共服務,同時生活、工作、交通等壓力較小,適宜居住生活。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鳳認為,除去血緣關系和工作關系后,人們在閑暇的時候有地方可去、有對象可傾訴,在困難的時候有電話可打、有門可敲,在發生意外的時候有組織和部門可求助,都是十分幸福的事情。加強社區建設,促進鄰裡和諧,保障社會訴求渠道暢通,進一步完善醫療、養老等社會保障,是政府促進“人民幸福”的有效手段。  本報記者 李曉宏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