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薦監管加碼 光大証券或受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創業板指再上千點 IPO重啟或延至三季度

保薦監管加碼 光大証券或受罰

吳黎華

2013年05月16日07: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隨著在審企業財務核查的進行,已經先后有數家券商被傳出暫停接收新材料的消息。

  來自監管層的各種跡象顯示,加強對中介機構尤其是新股發行中保薦機構的監管和處罰力度,已經成為一個趨勢。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IPO重啟預期也在進一步延遲,這似乎印証了監管部門的一個思路:先掃干淨屋子,再開門迎客。

  打假

  財務核查仍在進行

  首批被抽中的30家IPO在審企業的財務核查仍然在進行中“目前各地証監局的派出人員還沒有回來,IPO在審企業的財務核查比預期的時間要長。”一位投行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自中國証監會4月9日啟動對IPO在審企業的財務復查及抽查工作以來,對首批上交自查報告擬IPO企業的抽查工作已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根據証監會此前的安排,5月31日后監管部門將在2013年3月31日之后遞交自查報告的擬上市公司中抽取10家企業進行現場檢查,預計6月中旬IPO在審企業財務報告專項檢查工作有望全面結束。

  此前,有傳言稱,除平安証券外,民生証券、光大証券和南京証券也被証券監管部門處以了停止接收新材料的措施。這起源於此前証監會的表態:保薦機構一旦被立案稽查,証監會發行部門就停止受理相關機構報送的材料。實際上,按照《証券發行上市保薦業務管理辦法》第70條的規定,保薦機構、保薦代表人因保薦業務涉嫌違法違規處於立案調查期間的,中國証監會暫不受理該保薦機構的推薦﹔暫不受理相關保薦代表人具體負責的推薦。

  在上述4家券商中,平安証券所涉及的項目是萬福生科,是實施保薦制度以來証券監管部門第一次對於保薦機構單獨立案,並且第一次對保薦機構在保薦業務中的行為實施暫停業務資格的處理。除此之外,南京証券、民生証券和光大証券所涉及的項目則分別為廣東新大地、河南天能科技和河南天豐節能。証監會說,天能科技、新大地、河南天豐等公司已進入立案調查階段,根據案情進展將會及時向公眾披露。

  公開資料顯示,天能科技曾在去年3月被媒體質疑虛增收入、提前“預知”中標結果等造假行為,新大地則在被質疑涉嫌虛增利潤、隱瞞巨額關聯交易、財務數據造假等問題后於去年10月被証監會立案調查。不過,對於上市公司的立案,和對於保薦機構的立案並不是一回事,目前,尚未有任何証據表明証監會已經對南京証券、民生証券和光大証券進行立案稽查。不過《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在民生証券的河南天能科技一案上,至少所涉及的保薦人代表目前已經被証監會處以停止接收新材料的措施。

  而天豐節能和其保薦人光大証券的情況則更具有戲劇性。天豐節能是IPO財務核查小組進場第三天發現其涉嫌違法情況的。在調查過程中,上市公司存在隱匿會計憑証的行為,直至相關部門協調並做了大量的工作,公司迫於壓力拿出了相關會計憑証,從而使調查小組的調查得以繼續進行。據了解,天豐節能的主要問題是虛構收入,偽造銀行單據,銀行對賬單無法與之匹配。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在IPO財務檢查進行的如火如荼的時候,天豐節能此舉無疑是頂風作案,公司本身和保薦機構光大証券都有可能受到嚴厲的懲罰。本周一《經濟參考報》記者就此事向光大証券發去採訪函,但截至記者發稿時,仍然未收到對方的任何回復。公開資料顯示,在本次IPO抽查中,光大証券有5個保薦項目被抽中,數量僅次於國信証券。

  從嚴

  中介監管層層加碼

  在業內人士看來,無論對於上述三家券商的最終處理結果如何,自肖鋼上任以來,証監會通過加強對証券中介機構(券商、會計師事務所和律師事務所)的監管力度來淨化資本市場尤其是新股發行市場的政策取向已經表現的十分明確。

  稍早之前,在萬福生科造假一案上,証監會對其保薦人平安証券開出了巨額罰單:對平安証券給予警告並沒收其萬福生科發行上市項目的業務收入2555萬元,並處以2倍的罰款,暫停其保薦機構資格3個月﹔對保薦代表人吳文浩、何濤採取終身証券市場禁入措施﹔對保薦業務負責人、內核負責人薛榮年、曾年生和崔嶺撤銷証券從業資格﹔對保薦項目協辦人湯德智撤銷証券從業資格。除此之外,在該項目中,審計機構中磊會計師事務所和湖南博鰲律師事務所亦受到了相應處罰。

  作為對於此事的回應,平安証券宣布設立“萬福生科虛假陳述事件投資者利益補償專項基金”,先行償付符合條件的投資者因萬福生科虛假陳述而遭受的投資損失。基金規模為人民幣3億元,存續期為2個月。

  中國証監會強調,欺詐發行、財務造假等行為嚴重損害投資者合法權益,破壞資本市場公信力,是資本市場的毒瘤。証監會將重點加大對欺詐發行、財務造假、虛假披露等違規失職行為的懲處力度,加強對中介機構保薦、承銷以及會計師、律師相關中介機構執業行為的監督檢查,發現盡職調查不到位、信息披露不合規、財務造假等行為的,將按規定及時、從重處罰。對於責任人,一旦認定有責,不論其身份和工作是否變動,均不能免除其應承擔的責任。

  “從A股縱向的歷史來對比,對平安証券的處罰還是比較重的。”深圳的一家券商的投行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如果從橫向(同其他國家市場對比)來看,這個結果,對於平安証券來說無疑是最好的。

  “平安的處罰結果很可能成為一個標杆,處罰范圍、處罰力度都具有參考性。”該人士認為,在性質認定上,隻要不是券商故意協助上市公司進行造假,其處罰的結果就估計不會超出平安証券此次的力度。

  研判

  IPO重啟或延至三季度

  隨著財務核查收尾的到來,市場對於IP O重啟的預期也越發強烈。《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稍早之前,証券監管部門已經先后兩次向國務院上報了有關IPO重啟的相關方案,但均未獲得通過。據透露,重啟方案遭到否決的主要原因並不在於方案本身,而在於高層對於經濟形勢的擔憂。

  上述擔憂並非空穴來風。國家統計局周一公布4月份主要經濟數據顯示,4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3%,社 會 消 費 品 零 售 總 額 同 比 增 長12.8%,1-4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0 .6%。中金公司認為,4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大幅低於該機構此前預測的10.5%,顯示當前經濟增長動能偏弱。中金公司認為,1-4月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同比增長20.6%,低於市場預期21%,固定資產投資4月當月同比增長20.1%,基建投資增速明顯放緩,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投資增速4月當月同比增長22.7%,較1季度36.5%大幅下跌,上述數據顯示了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結構的惡化。

  與此同時,A股市場目前的階段性結構特征也對IPO重啟提出了挑戰。5月15日,創業板指突破千點大關,收報於1012.66點。實際上,2013年 以 來 ,創 業 板 已 經 累 計 上 漲 了41.86%,相比之下,上証綜指和深証成指則分別下跌了1.95%和2.71%。WIN 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15日收盤,按照整體法計算,創業板的市盈率(T T M )和市淨率(L F)分別高達47 .35倍和3 .42倍,遠高於全部A股13.68倍和1.67倍的水平。

  “小股票的高定價,非常不利於IPO的重啟。”英大証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小股票的高估值,會使得此前飽受市場詬病的“三高”發行更為嚴重。歷史表明,新股以及市場的發行價格往往會受到二級市場的影響,在創業板以及中小板此類的小盤股上,這種趨勢更為明顯,二級市場整體活躍,一級市場的定價發行也會水漲船高。

  據了解,目前証監會正在醞釀新一輪新股發行制度改革的方案,新一輪新股發行制度改革的方向是繼續深化以信息披露為中心,淡化持續盈利判斷,強化事后監管執法,切實推動各方歸位盡責,尤其是要重點加大對欺詐發行、財務造假和虛假披露等違規失職行為懲處力度,從申報時點起,發行人及中介機構即要承擔相應法律責任。

  北京一家券商的保代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關於IPO重啟,各方意見混亂,上半年基本上已經沒有可能,重啟可能至少會等到三季度。

(責編:李彤、劉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