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副部長介紹李克強總理出訪亞歐四國經貿活動安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副部長介紹李克強總理出訪亞歐四國經貿活動安排

2013年05月17日08:3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17日電 (李海霞)5月16日,蔣耀平副部長出席外交部舉辦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了李克強總理將於5月19-27日訪問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期間的主要經貿活動安排,以及中國與四國的雙邊經貿關系簡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蔣耀平說,商務部高度重視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國期間涉及經貿領域的准備工作。經過與上述四國的協商,目前初步確定,李克強總理訪問印度期間,將簽署有關經貿合作文件,舉辦首屆中印企業首席執行官論壇和中印商務合作峰會晚餐會,同期還有中方貿易投資促進團屆時赴巴開展經貿活動﹔訪巴期間,雙方擬簽署三個政府間有關經貿協議,同期也有中方貿易投資促進團訪問印度﹔訪瑞期間,商務部高虎城部長將會見瑞聯邦委員兼經濟部長施耐德-阿曼,就中瑞經貿合作交換意見﹔訪德期間,商務部將與德經濟部共同舉辦中德工商界午宴,李克強總理將出席並發表重要演講。其間,中德企業還將簽署經貿合作協議,涉及汽車、機械、化工、船舶等領域。

關於如何看待中印貿易不平衡問題,蔣耀平表示,中方十分重視中印貿易不平衡問題,認為隻有平衡的貿易才是可持續的,對雙方有利的。中印貿易不平衡主要是由兩國經濟結構差異造成的。中方理解印方對此問題的關切,並已經採取很多積極措施,如近年先后有三個投資貿易促進團訪印,與印方簽署採購合同及意向16.5億美元,融資協議116.4億美元,工程承包協議35億美元,今年仍有類似投資貿易促進團訪印。另外,將於今年6月6日-10日在昆明舉辦的中國—南亞博覽會將為印度企業提供免費展位,歡迎印度企業來華參展推介印度產品。

關於中國與瑞士自貿區談判問題,蔣耀平表示,中瑞自貿區合作已取得突破性進展。經過九輪磋商,目前雙方均有結束談判的明確意願,希望早日達成一個互利雙贏、高質量的協定。

蔣耀平強調,李克強總理此次對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國的訪問,將進一步密切中國與上述四國的經貿關系,充實和豐富雙邊經貿合作內涵。中國商務部願與四國繼續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將雙邊經貿合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責編:李海霞、劉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