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金窟窿難填 法國再次醞釀退休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窟窿難填 法國再次醞釀退休改革

2013年05月21日10:09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法國政府開始為退休改革咨詢勞資雙方代表的意見。按照計劃,法國將於今年6月下旬召開“社會協商大會”,重點就退休改革等議題進行討論,提出有關建議,為今秋出台退休改革方案做准備。在經濟不景氣,養老金缺口再陷困局之時,法國退休改革重新提上日程。

2010年,法國時任總統薩科齊強力推行退休改革,將法定退休年齡由60歲提高到62歲,繳納養老保險金年限從41年上調到41.5年,但這一改革隻能緩解一部分養老金支付壓力,並沒有使法國擺脫養老金巨額赤字的困境。經濟下滑、財政赤字增加、失業率不斷上升及繳納養老保險人數減少,加重了養老金缺口,使現行退休制長期難以為繼。法國退休指導委員會年初發布的報告認為,經濟危機影響到法國養老金和養老儲蓄基金的收支平衡,法國“嬰兒潮”一代進入退休年齡和人均壽命的延長使養老金需求大大增加:2011年法國養老金缺口上升到140億歐元,該委員會預計,如果不進行改革,2020年法國養老金缺口將達到200億-250億歐元,法國亟需進行退休改革以平衡收支。

面對養老金巨額缺口,法國政府已經表示了改革的決心。今年3月,法國總統奧朗德在法國電視二台講話中再次承諾將進行退休改革,盡管這一改革將十分困難。法國總理艾羅近日稱,為了國家的未來,政府決心進行退休制改革,他強調,退休改革方案將在廣泛征求各方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不會人為加快速度。

退休改革議題十分棘手,目前分歧已經顯現。艾羅提出,政府希望考慮延長養老保險金的繳納年限,由41.5年延長至44年,並保留62歲的法定退休年齡。法國雇主方面希望全面和深入地進行改革,法國企業運動主席帕麗索建議,把繳納養老保險金年限延長至43年,並將法定退休年齡延長至2040年的65歲。工會方面則大多持反對意見,反對推遲退休年齡或延長繳費年限,反對調降退休金。工人力量總工會(FO)書記讓-克洛德·馬伊表示,沒有任何理由再延長養老保險的繳納年限,現行年限已經太長了。

分析人士認為,為減少退休金赤字,政府的決策將非常困難,因為退休改革引起民眾的擔心,特別是在經濟下滑、失業人數突破322萬,企業和家庭稅負不斷增加的時候,這使改革步伐不可能一下子邁得很大,但如果不進行改革,則養老金窟窿越大越大,並危及整個養老體系,退休改革勢在必行。記者 馬與雄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