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足珍珠承認存在同業競爭 存貨等質疑不屬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千足珍珠承認存在同業競爭 存貨等質疑不屬實

高曉娟

2013年05月21日09:0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5月15日有媒體對公司提出的諸多質疑,千足珍珠發布澄清公告,對於其中屬實部分進行詳細解釋並對相關責任人作出嚴厲處罰,不屬實的部分公司也進行了相應說明。

處罰相關責任人

根據澄清公告,公司確實存在與山下湖香港公司有同業競爭,與客戶億永國際之間自2008年起存關聯關系,以及部分信息披露缺失三方面的問題。通過本次核查,公司董事長陳夏英和副總裁阮光寅均認識到了山下湖香港與公司產生同業競爭問題的嚴重性,並主動承諾負責代公司向山下湖香港公司追回該公司2007年至今從事珠寶業務所獲取的銷售利潤126.82萬港元及對應利息。同時,公司對陳夏英處以嚴重警告,並處人民幣127萬元罰款。對阮光寅處以嚴重警告,要求阮光寅自即日起辭去公司副總裁的職務﹔同時公司取消對阮光寅的50萬股股權激勵。為杜絕山下湖香港和山下湖國際今后繼續與公司產生同業競爭的隱患,公司已責成山下湖香港公司股東陳夏英、阮光寅於2013年5月31日前制訂切實可行的整改計劃,將山下湖香港100%股權以合適方式和公允價格轉讓給公司或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或將山下湖香港公司清算注銷。公司已責令胡麗麗、張芳琴立即注銷山下湖國際,並於2013年8月30日前完成相關手續。

通過本次核查,公司發現存在為非公司員工繳納社會保險的情況,涉及人員總數為24人,公司現已立即著手對非企業員工利用企業社保繳費賬戶富余繳費名額進行參保事項進行清理,並對直接責任人公司總裁陳海軍給予嚴重警告,並處罰款10萬元,2013年5月31日前未能追回的款項,由陳海軍個人負責先行補足。對於部分信息披露缺失的問題,公司對直接責任人也進行了相應處分及罰款。

諸多質疑事項不屬實

除以上的三方面問題外,媒體質疑的虛構募投項目、收購價格虛高、存貨不實等問題,公司方面表示均不屬實。公司2007年、2009年建立起的湖南、湖北珍珠蚌養殖基地,是公司作為規模最大的珍珠加工企業,為避免受制於上游養殖業產量、質量的波動,基於公司長遠發展考慮而努力建立起來的核心資產,不存在所謂公司在收購珍珠蚌時以蓄意增高的非公允價格給控股股東“左手倒右手”的資金騰挪提供了極大便利的情況。雖然由於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的沖擊,募投項目並未達到預期效益目標,但公司募投項目在淡水珍珠行業處於歷史谷底的階段仍具有較強的盈利能力。

上市以來,公司的存貨的確出現了與銷售收入不匹配的超常規增長,但公司建立大規模存貨資源的目的不是為了應對短期內日常生產經營的需要,而是基於行業發展的歷史經驗所作出的一項戰略性選擇。公司當前的存貨結構形成了“以高檔珍珠庫存為主,並擁有優質高檔珍珠生產資源”的良好局面,為公司在今后淡水珍珠行業逐步走出本輪行業低谷、迎來新一輪增長周期之際打下堅實的業績增長基礎,能夠有效提升公司主營業務的核心競爭力和盈利能力。公司業績核算真實准確,公司披露的存貨數據真實可靠。 記者 高曉娟

(責編: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