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食安辦要求“一日一報”排查鎘大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佛山市食安辦要求“一日一報”排查鎘大米

趙冬芹

2013年05月21日09:0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廣州第一季度抽檢曝光8批次大米和米制品鎘超標,引起佛山市民和食品安全部門的關注。昨日下午,佛山市食安辦宣布,即日起全市緊急排查鎘大米,並要求質監、工商和食品監管部門對檢查結果實行“一日一報”。至於佛山第一季度大米抽檢情況,市食安辦表示已將檢測結果報上級部門,將由省食安辦統一公布。

  3月抽檢查出問題大米

  “大米是例行抽檢的重點品種,每年質監、工商以及食品監管部門都會進行抽檢。”市食安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食安辦協調各部門對生產、流通和餐飲環節的大米及干米粉等產品進行抽檢,其中大米100批次,干米粉25批次。結果顯示,所有抽檢樣品均未見重金屬超標,合格率100%。

  今年3月,市食安辦協調工商、質監及食監部門對大米及干粉制品進行了抽檢。相關負責人坦言,3月的抽檢中確實出現了部分問題大米,當時馬上被禁止銷售,並進行了行政處罰。目前第一季度抽檢工作已經全部完成,結果已上報到省食安辦,將由省裡統一公布。

  記者從知情人士處了解到,第一季度餐飲環節抽檢了30批次的大米及干米粉制品,未發現鎘超標問題大米,而生產及流通環節的大米抽檢情況則無確切信息透露。

  將擴大監測范圍

  昨日下午,市食安辦組織各部門召開了緊急會議,部署了全市鎘大米排查工作。相關負責人表示,除了追蹤落實第一季度各環節的抽檢結果,接下來還將加大抽檢力度,擴大大米及米制品的監測范圍。

  “工商及食藥監部門已對市面相關品牌進行排查,從即日起實行‘一日一報’制度,增加鎘大米排查的透明度。”相關負責人表示,各級監管部門如發現特殊的重大情況,將立即上報食安辦,向市民及媒體公布。

  相關新聞:3種蔬菜檢出農藥殘留超標

  本報訊 (記者廖銀潔)昨日,市農業局公布《4月農產品質量安全風險監測檢驗信息匯總表》,其中,禪城、南海、三水的通菜、菜心和白菜農藥殘留超標上榜。

  數據顯示,上月全市(不含順德)抽檢的蔬果類325份樣品合格率達99%。另外,還抽檢了豬肝、牛肉、禽肉、禽蛋、水產品等,相關殘留檢測合格率均為100%。據通報,三種蔬菜農藥殘留問題都出現在流通環節。禪城被檢出通菜甲胺磷、乙?甲胺磷超標,南海是菜心甲基異柳磷超標﹔三水區則有白菜、菜心被檢出毒死蜱、甲基異柳磷超標。有關部門對這些抽檢不合格的農產品,均已作無害化處理。(記者趙冬芹)

  標簽:大米甲基異柳磷排查超標殘留檢測

(責編:孫博洋、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