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防止流動性資本的大進大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防止流動性資本的大進大出

徐 科

2013年05月23日08:4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昨日在“2013中國金融論壇上”表示,目前,在國際資本市場流動性極度充裕的情況下,實體經濟的資金需求並沒有得到保障:一方面是國際資本市場上的流動性較強,另一方面又存在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企業缺乏資金的現象。

  朱光耀強調,在研究資本流動變化的過程中,中國在逐步深化經濟結構調整,推進結構性改革,中國不追逐包括貿易順差和資本順差在內的高額順差,而是要實現均衡性的發展。在此背景下,應注意保持資本市場的平穩運作,防止流動性資本的大進大出。中國有條件在經濟基本面健康,特別是整體外貿和吸引外資健康發展的情況下,實施審慎的政策來保持資本市場運作的平穩和健康。

  目前,我國的M2已經超過了100萬億元,中國人民銀行的資產負債表也很龐大。朱光耀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如何使得銀行資金更加有效地支持我國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企業的發展,急需進一步破題,使得我國銀行資金運作的更加有效,讓金融作為國民經濟的血液,更加突出它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效益。

  “處理好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的關系,消除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的金融政策方面的不確定性十分必要。”朱光耀強調:“不僅是金融政策、財政政策,我們整體的宏觀經濟環境應該同銀行一起,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的資金支持,從而保証中國經濟能夠在當前國際金融形勢錯綜復雜的環境下,深化結構調整和改革,保持中國經濟健康持續的發展。”

(責編:劉然、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