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官員揭賣地財政:像辦印鈔廠 沒錢賣地就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方官員揭賣地財政:像辦印鈔廠 沒錢賣地就行

2013年05月23日08:2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現在的問題不是農民沒有就業就進城,而是人家早就已經就業很多年了,但不讓人家安居、不讓人家落戶

  記者(以下簡稱“記”):十八大以后,“新型城鎮化”的話題引發熱議。尤其是最近人們注意到,習近平總書記當年的博士論文題目是《中國農村市場化研究》,而李克強總理的博士論文題目則是《論我國經濟的三元結構》,都事關城鎮化這一重要命題。怎麼理解城鎮化對於當今中國的意義?

  華生(以下簡稱“華”):在某種意義上,城鎮化或國際上說的城市化是現代化的一個主要方面,也是必由之路。沒有一個農業社會能夠實現現代化,全世界的發達國家都經歷了城鎮化的過程,經歷了從農民社會走向市民社會的轉變。同樣的道理,中國的現代化也必須經由城鎮化的完成來實現。但要看到,歐美所有人口加起來都沒有中國的人多,而他們的城市化經過了幾百年的漫長發展。從這個角度說,中國13億人的城鎮化絕對是一項前無古人的探索,甚至具有世界性意義,所以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才會將中國的城市化與美國的高科技發展並稱為“影響21世紀人類社會發展進程的兩件大事”。

  大家看到,新一代領導人對這個問題給予了高度關注。就像李克強總理強調“新型城鎮化是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這確實抓住了問題的本質。為什麼我們現在要講新型城鎮化呢?這說明過去的路子,不管當時起了什麼作用,現在已經弊大於利,不可持續。如果要沿著原來的道路走,十八大就不會強調“新型”二字了。所以這個提法本身就給出了一個非常積極的信號,就是要改革,要轉型。

  記:國家戰略層面的思路和方向非常明確了,但許多觀察人士也指出,目前推進城鎮化具體過程中,似乎一些說法和做法並不清晰?

  華:確實還很不清晰。一方面要搞“人的城鎮化”,一方面又已出現“人為造城”﹔一方面使勁喊發展中小城鎮,一方面又要面對大量人口往大城市跑的現實﹔一方面要搞新型的城鎮化,一方面各地還在大搞拿地賣地的舊土地城鎮化。這樣的事情比比皆是,自然會產生認識上的混亂。怕就怕,喊的是新口號,做的還是老事情,所以才出現那麼多的自相矛盾。

  記:先要搞清楚過去的路子是什麼?

  華:過去的十幾年間,中國一直處在城鎮化的過程中,但主要是靠“賣地財政”發展,就是地方政府靠賣土地推動城市擴張和經濟增長。我碰到過好多地方官員說,賣地就像辦了一個印鈔廠,想辦事沒錢,賣兩塊地就行了。現在之所以一聽說重視城鎮化,各地就准備大搞基建,房地產開發商也躍躍欲試,這種思維其實還是舊城鎮化的思維,這跟官方對於土地財政的態度不明朗是有直接關系的。

  什麼才是城鎮化?簡單說就是農民離開鄉村到城市落戶的過程。我當年從農村進工廠,有了城市戶口,記得人家說我是從糠籮跳進了米籮。想想我們自己,我們的父輩,不都是從農村出來的嗎?

  舊城鎮化最主要的問題就在於,政府征收了土地,卻沒有把農民變成市民。從數字上看,中國工業化程度已經達到45%以上,農業總產值在國民收入中的比例已不足10%。世界上一般國家到這個階段的城市化率都會達到60%-65%左右,而我國名義城鎮化率才剛過52%,實際戶籍人口的城鎮化率才35%。

  更直觀地說,為什麼會有農民工這個稱謂?這說明農民進城是以就業為前提的,現在的問題不是他們沒有就業就進城,而是人家早就已經就業很多年了,你卻不讓人家安居、不讓人家落戶。

  記:這會帶來什麼問題?

  華:首先經濟上就會有問題,人口不城鎮化,第三產業就發展不起來,這些人消費能力不提高,你經濟發展就沒有后勁啊。特別是勞動力素質不升級,經濟怎麼升級?退一步說,現在這樣的情況也不能持續,一代農民工還可以回去種地,二代農民工已經沒干過農活了,回不去。他們如果落不下,那將來麻煩大了。還有大批90年代以來出生的農村人口,農村已經不分地,又進不了城,容易導致流民現象。所以現在才要強調新型城鎮化,強調“人”的城鎮化,說的就是怎麼通過體制機制改變,回到為這些城鎮化的主體服務上來。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