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官員揭賣地財政:像辦印鈔廠 沒錢賣地就行【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方官員揭賣地財政:像辦印鈔廠 沒錢賣地就行【4】

2013年05月23日08:2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既然土地升值的部分是外來人口的集聚帶來的,就要把四大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調整出來,讓這些利益回到外來人口的身上

  記:再好的機制設計要落地,都要先解決成本問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民工市民化的成本測算》課題組曾在多個城市進行調研,各相關部門都參加了座談,最后的結論是,一個農民工市民化的成本大約為8萬元。但這並沒有納入住房成本,如果把這個也算上,成本會更高。

  華:其實,今天的情況恐怕住房才是最大的成本。這些年來,巨量的財政收入和土地出讓收入被密集投入在重點城市的基礎設施和環境改善上,造成城市房地產價格持續飛漲。如果外來農民工隻能擠在集體工棚和地下室裡,這樣的城鎮化當然是不成功的。

  所以說,中央將來出台的城鎮化措施一定要具體,一定要明確城鎮化的資金安排。現在很多人大講城鎮化如何融資,搞金融的又想借城鎮化融資賺錢。問題在於任何融資必須有本金,沒本金的融資是空手道、龐氏騙局,美國的次貸危機不就是這樣搞出來的嗎?

  記:你認為,要安置外來人口,要降低城鎮化成本,錢應該從哪裡來?

  華:這些年所有人都知道,升值最快的其實是城鎮土地。但我們要想一想,土地的升值是什麼帶來的?其實是人口和投資集聚帶來的。北京的土地會升值,是因為北京人口從幾百萬增加到幾千萬,是因為這麼多外地人口到北京來就業、居住、消費帶來的。按理說,這些土地升值的部分應該用在他們身上。但現在的問題是,這些錢被別人用掉了。

  記:哪些人?

  華:一是地方政府,賣地收入用來做了些基礎設施,但也做了許多不該干的,比如修大廣場,蓋豪華辦公樓﹔第二是熱點城市城中村和城郊的農民,不少人在拆遷過程中一夜暴富﹔第三是開發商,他們靠囤地、捂盤、升值拿走了很大一塊﹔第四部分是社會各界精英,靠囤房子獲利,在中國一線城市囤一套房子比美國中產階級干一輩子能存下來的錢還多,這絕對不正常。解決土地問題,就要從梳理獲利方開始,既然土地升值的部分是外來人口的集聚帶來的,那麼,就要通過一系列體制機制的設計,把這四大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調整出來,讓這些利益回到外來人口的身上。

  記:可能很多人會存疑,為什麼城郊農民竟然會被你劃入既得利益集團?

  華:就像我剛才強調的,城郊農民隻佔總人口的2%到3%,而城鎮化是人口中的大多數農民要進城。中國農民家庭財產平均隻有10萬元左右,但現在熱點城市城中村、城郊農民一補就是幾千萬,補了一戶就意味著沒錢去安排幾十上百戶農民進城。今年春節我借休假去南方調研,跟一些城郊村長書記聊,他們說這幾年已把原來的房子從兩三層蓋成七八層,還想往十幾層蓋,這樣以后拆遷補償就很合算。這些地方蓋的都是握手樓,以后不改造不行,但一補按現行政策就要上億,你補不起啊,這些城郊農民發到天上去了。

  記:我想不少人都會認為,不管怎麼說獲得再多的補償也是他們的財產權利。

  華:當然應該獲得一定補償,但這可不意味著土地增值的大頭都應該歸他們。一塊土地能升值,首先是人口和投資集聚帶來的,如果北京永遠都是500萬人,你土地漲什麼漲呢?還有一個就是政府的規劃管制,這個地方是城市,可以發展建設用地,那個地方是農村,要保護耕地所以不准發展。所以說規劃就是土地利益再分配,既然是這樣,那麼憑什麼土地升值的收益要都歸你呢,就因為你家的位置好?

  記:你認為這不夠公正?

  華:當然,這絕對不公正。要知道,在日韓土地是私有的,但在城市化高速發展期,農業用地調成城市用地也會被認為是實現公共利益,所以他們講要遵循公正補償的原則,保証你征地前后土地價值不變。公正補償不在於錢多少,而在於你要保証人家的財產和生計不因征地而變差。所以他們還有一個替地政策,就是征農地再補一塊農地讓你繼續種。但現在我們的情況是,遠郊開發區、西部地區、國家重點工程路過的窮鄉僻壤都慘透了,錢補得極少,土地減少了又不補人家地。熱點城市城郊城中村的補償則越來越瘋狂,越是釘子戶加碼得越厲害。

  有人說,歐美就是這樣,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但你真去土地私有的西方看一看,人家講的是公正補償,即既要對被征財產的人,又要對納稅人的公共資金公平公正,不能少補,也不能多補,補完還得照章納稅。人家是土地私有,規劃變更的增值收益歸公,我們號稱土地公有,卻漲價歸私,而且補幾千萬上億元不用納一分錢稅。我和國外學者交流,人家都覺得不可思議。這樣搞下去,誰還願意勤勞致富?許多人推崇的美國最高法院的判例,也強調借財產征收發一筆洋財(windfall)是不道德不公正的。我們現在的麻煩是,有些人既不懂中國,也不真懂西方,不看正史看野史,用西方歷史上的個別被歪曲的例子無限夸大,搞亂了認識,也搞亂了政策。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