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稅擴容如箭在弦 去行政化調控手段或被取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房產稅擴容如箭在弦 去行政化調控手段或被取代

2013年05月23日09:16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手機看新聞

房產稅擴容如箭在弦去行政化調控手段或被取代

  多位業內人士及專家的觀點認為,經濟手段、市場手段代替行政化調控手段勢在必然,其中,房產稅或成調控“去行政化”風向標。資料圖

  中新網5月23日電(房產頻道 孫建永)近日,有關房產稅試點擴容的消息再次引發熱議。有消息稱,房產稅試點擴容正不斷升級,繼上海、重慶試點房產稅征收后,今年有望新增數個城市進行房產稅試點。對此,多位業內人士及專家的觀點認為,經濟手段、市場手段代替行政化調控手段勢在必然,其中,房產稅或成調控“去行政化”風向標。

  房產稅擴容大勢所趨 住房信息聯網是前提

  有關房產稅的每一次風吹草動,都會引來輿論的廣泛關注並引發熱議。近日,有媒體報道稱,目前由住建部牽頭、國稅總局以及財政部相關人士組成了專門機構,對房產稅的試點擴容以及全面開征做相關調研准備。

  一直以來房產稅都是業內關注的焦點,相關部委及負責人也屢次提及房產稅試點的內容。日前,社科院房地產藍皮書再次提到加快推進擴大房產稅試點工作,增加持有環節稅費。隨后,房產稅將在杭州落地的消息一度引發業界的熱議。然而,房產稅試點擴容的條件是否已經具備?

  近日,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對中新網房產頻道表示,房產稅擴圍是大勢所趨,但目前遲遲不能全面擴圍,最主要還是來自政府方面的問題。“政府首先會考量房產稅出現以后正面效應是什麼?會帶來什麼問題?這些問題能不能夠得到解決?”汪玉凱說,“現在政府正在努力將住房信息聯網,如果年底能把500個城市都實現聯網,是推廣房產稅一個非常重要的前提條件。”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曹建海在接受中新網房產頻道採訪時,著重強調了住房信息聯網的重要性,並表示住房信息不能隻登記不公開。另外,要打擊投機投資性購房,加強稅收方面的征管工作。

  房產稅或成樓市調控“去行政化”風向標

  近些年來,國內房地產市場經歷了多輪政策調控,然而房價在震蕩浮動中卻一路上行。尤其最近幾年,限購、限價等更趨嚴格的政策輪番上場,這些行政化色彩的調控手段能否長期執行,是否有更合適的政策來取代限購?

  對此,汪玉凱表示,不管是此前出台的“國八條”還是現在的新“國五條”,樓市政策基本都是採取的“一刀切”模式。政府要利用行政手段介入樓市調控,首先要區分不同的城市,出台有差異化的調控政策,簡單的“一刀切”難免會出現問題。

  同策咨詢研究中心總監張宏偉認為,從未來趨勢看,經濟手段、市場手段代替行政化調控手段和措施勢在必然。在未來,二手房交易需繳納20%差額增值稅的規定、二手房貸政策靈活收緊等內容,甚至房產稅的擴圍等經濟手段調控房地產的措施都會“階段性”穩步推進,最終形成長效性調控機制的組合拳,通過以經濟手段、市場手段為主的方式調控房地產市場。

  為此,昨天的中國証券報觀點認為,房地產調控思路在發生變化,市場與政府正逐漸就房地產調控“去行政化”達成共識。未來調控有望弱化短期化做法,突出系統化長效機制。而作為建設長效機制的有力手段之一,房產稅或成調控“去行政化”風向標。

  “當經濟手段、市場手段調控房地產市場的政策落地尚不成熟之時,限購等行政化措施不會馬上取消,還會並行一段時間。房產稅擴容征收已箭在弦上,盡管北京、廣東、湖北、湖南等地先后否認房產稅的試點,也讓房產稅推進的步伐扑朔迷離,但這並不影響今后整個房產稅擴圍的走勢。”張宏偉說。(中新網房產頻道)

(責編: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