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官員揭賣地財政:像辦印鈔廠 沒錢賣地就行【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地方官員揭賣地財政:像辦印鈔廠 沒錢賣地就行【3】

2013年05月23日08:2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老百姓不傻,如果說中小城鎮活得很舒服,大家願意去﹔如果說北大放在蘇北小城鎮,我想去的人會很多

  記:你剛才針對城鎮化的一些制度安排給出了評價,從你的角度觀察,改革應該從哪裡破題?

  華:目前最重要的,是要重新審視城鎮化的推進路徑。首先得搞清楚一個問題:城鎮化的過程中誰是主體?城市發展老市民自然受益,但城鎮化的真正主體是進城農民以及其他移居人口,他們是中國人口的大多數。多年來,城鎮化已經積累了一筆巨大的欠賬,欠了好幾億人的安居、社保和公共服務費用。

  記:這就涉及到了大家普遍比較關心的戶籍問題。

  華:從中國的發展來看,我們對農民太不公道了。最大的不公道就是沒有讓他們隨就業遷移安居,逼得人家實際上妻離子別。因此,戶籍制度的改革是實行新型城鎮化戰略一個關鍵性的環節。目前在這方面的政策沒有銜接,沒有安排。我們完全可以理解現在國家不能一步做到取消戶籍制度,但我們需要今天就能起步的制度。比如說在一個城市裡面工作滿多長時間、居住滿多長就可以轉為城市戶口。現在我們隻要別人的勞動,不讓入戶,這怎麼說得過去?

  記:現在有種思路似乎更佔上風,就是大城市不放開,中小城鎮的戶籍制度可以先放開。

  華:這也是拍腦袋的決策。我曾去過廣東和江浙調研,不要說那些小城鎮,就連外來打工人員多的村庄都不會放開。我一去看就明白了,他們比大城市的人還狠呢,說你外來的打工仔,憑什麼要進來佔我的資源?他們說你大中城市那麼有錢有資源,你不放開,我憑什麼放開?誰給錢讓我放開?浙江諸暨市的店口鎮是國家和聯合國的農民工融入項目試點單位,鎮上13.3萬人有一半是外來人口。他們算了筆賬,以他們自己的財力,每年安排外來工入籍要20多年才能消化完。

  所以我們不要呆在北京亂喊一些根本沒人聽的口號。要知道,市場經濟是全國一盤棋,改革必須同步,因為一旦有窪地全都會想涌進去。所以,當年鄭州很想闖一下全面放開戶籍,結果8個月就不行了,全國人民都想涌進去,你就頂不住了。

  記:這又牽扯出一個長期以來爭論的大問題,是要重點發展大城市,還是中小城鎮?

  華:我們現在提的是大中小城鎮協調發展。我覺得這裡也不要拘泥於提法。我一直說,問題不在於發展大城市還是小城市,而是要言行一致。你不能一方面把大機關大總部、名校大醫院統統往大城市集中,把最好的文化體育項目和巨額基礎設施集中在大城市,一方面又嘴上喊發展中小城鎮。我們更不能自己呆在大城市,天天教育別人為什麼不去中小城鎮。其實,隻要我們的口號和措施方向一致,大中小城鎮確實可以做到蘿卜白菜各有所愛。現在就怕說的和做的完全脫節,還是計劃經濟下傳統思維,什麼都得先保大城市,要全國人民支持大城市,把它越搞越好,越搞越大,同時你又說其他人不能來,並且通過各種形式的限購來提高戶籍的含金量,那麼這個目標就自相矛盾了。

  要知道我們已經身處市場經濟,人是可以自由流動的,這樣的情況下人當然都會往大城市涌。老百姓不傻,如果說中小城鎮活得很舒服,我們願意去﹔如果說北大放在蘇北小城鎮,我想去的人會很多。歸結起來就是一句話,要按市場規律來,而不取決於某些人的意志。

  記:但在現實情況下,確實有很多城市擔心承受能力的問題,政策上傾向於保守。

  華:有些沿海大城市搞農民工入戶籍的積分制,一年幾百人入籍,但有幾百萬外來工在等著。這意思是人口城鎮化要一萬年?我們是要考慮承受能力的問題,突然來個大爆炸誰也受不了。但要真改革,就要真行動。就按過去這些年的速度,再過20年,城鎮化率應是75%左右,20年后中國人口是15億,這75%和35%的差額就是6億人。這20年每年就要安排3000萬人,這是真正的大工程、大內需,我們不能20年后還不實現人口城鎮化吧?但從今天起每年安排3000萬人落戶,錢從哪裡來,考慮到這些才是實打實的規劃。

  記:怎麼來安排這些人,你有機制設計上的想法嗎?

  華:現在的問題症結是土地城鎮化和人口城鎮化脫節,賣地財政隻要土地,不要人口,要土地是可以掙錢的,而接納人口是要花錢的。既然問題在脫鉤,那解決問題就要考慮挂鉤。我很多年前就提出如果把每年的土地分配指標和人口戶籍化的指標相結合,就比什麼都管用。地方政府想要土地指標,必須安排一定數量的人口入籍,這樣地方政府再要地就得先考慮安排人入籍的負擔。你說我沒錢,那就別用地了。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