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車調價聽証會僅1名代表不同意漲價--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出租車調價聽証會僅1名代表不同意漲價

周宇

2013年05月24日08:0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下午,本市召開出租車調價聽証會。25位聽証代表23位同意上調租價,13人同意上調至2.3元每公裡,8人同意上調至2.6元每公裡。發改委表示,將把聽証結果上報市委市政府,供市政府決策參考。

  1位聽証人不贊同調整

  昨天下午的聽証會原定25名聽証人參加,昨天,除1人因事缺席提供書面意見外,其余10名消費者、2名人大代表、3名政協委員、1位社會組織代表、3位政府部門、3位出租車司機、2位出租車公司負責人均參加聽証會。通過電話報名產生的前10位市民旁聽。

  北京市此前向社會公布了2個聽証會討論方案。2個方案起步價、低速等候費和電話預約叫車費調整相同,方案不同主要在於每公裡的計程價格,方案一是每公裡2.3元,方案二是2.6元。

  在同意調整的23位裡面,有13位同意方案一,其中3位對方案提出修改意見,有8位贊同方案二。同時,還有2位提出新的方案。另外兩人,有1位部分同意方案,有1位不贊同調整。

  企業借機漲份“露頭就打”

  方案配套措施提出,要嚴格控制企業承包金標准,堅決禁止企業借機提高向駕駛員收取的承包金標准,並要求企業在收取承包金和行業主管部門規定的費用之外不得再向駕駛員收取其他任何管理和服務費用。

  市交通委在會上表態,針對前段時間部分出租車駕駛員反映的部分公司提高承包金標准的行為,他們已經入戶進行調查核實並責令企業整改。下一步還將加大檢查力度,對出租車公司借機提高和變相提高承包金標准的行為,堅決禁止,露頭就打,確保調價收益全歸駕駛員。

  份錢改革措施已初具雛形

  除此次租價調整外,市交通委已陸續出台了《北京市出租汽車總量動態調控試行辦法》、《北京市出租汽車電召服務管理試行辦法》、《北京市出租汽車服務質量投訴處理辦法》、《關於本市出租汽車調度站不再收取出租汽車進場費的通知》等4個具體政策。交通委負責人表示,目前已經初步制定了承包金改革措施,現在正在進一步完善過程中。“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市政府13號文的要求,建立一個科學、合理的淨承包金動態調整機制”。

  ■分析

  若有必要可再次聽証

  市發改委副主任劉印春表示,下一步,將把聽証會上的意見建議向市委市政府匯報,作為價格調整工作決策重要的參考,最終由市政府決策。

  市發改委將整理匯總好所有意見,包括200多條來自電子郵件、傳真和網絡留言的意見,分別報送市政府相關部門研究處理,對有些價格調整方案外的建議,也會轉達給相關部門。

  根據《政府制定價格聽証辦法》,政府價格主管部門應當在聽証會后15日內將聽証筆錄、聽証報告一並提交定價機關。定價機關根據聽証會意見,對定價聽証方案作出修改。政府價格主管部門認為有必要的,可以再次舉行聽証會,或者採取其他方式征求社會意見。最終作出定價決定后,應當通過政府網站、新聞媒體向社會公布定價決定和對聽証會參加人主要意見採納情況及理由。

  京華時報記者周宇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