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篇:破除城市二元結構的成都樣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戰略篇:破除城市二元結構的成都樣本

謝振宇

2013年05月23日10:5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世界經濟看中國,中國經濟看西部,西部經濟看成都。

產業是城市發展的引擎,成都建設世界生態田園城市,構建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必須以強大的現代產業體系為支撐。

而作為成都近年來最大的城市改造項目,成都2012年啟動“北改”工程,改造片區老舊城市形態和落后生產力布局,作為城市舊城改造的新型選擇,它的新在於不只是簡單的舊城改造,而有著包括文化創意產業在內的眾多新型產業的強大支撐。

“二元之痛” 城北遭遇城市發展頑疾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著名經濟學家斯蒂格利茨曾經預言,中國的城市化將成為影響21世紀人類社會發展進程的大事之一。今天,中國的城市化發展迅猛,且正在日益深刻地影響著世界經濟格局。

然而,縱觀世界各國城市化的發展歷程,以及我國城市化進程中的經驗教訓,都呈現這樣一個事實:傳統城鎮化所導致的城市二元結構,正在成為新型城市化進程中一個巨大的痼疾所在。所謂“二元結構”,其實質,就是在城鎮化的過程中產業發展沒有同步,導致出現了城市二元結構,城市一邊是高樓大廈,另一邊是大量棚戶區,城市發展不平衡。

成都同樣面臨破解城市二元結構的難題。北改之前,北部城區已經成為成都市建成區形象最差、交通最擁堵、治安最復雜、城區面貌反差最大的區域,是與國際化城市定位最不匹配的中心城區。其舊城改造面積約1萬5千畝,佔中心城區總量的75%以上。

不過,北城卻在成都經濟版圖的地位又實在不可小覷:這裡非但一直地處成德綿經濟帶核心區域,具有火車北站等門戶節點,密布著各大主要的交通樞紐及網點,那裡更是傳統商貿業集聚地,幾乎雲集了全市絕大多數的傳統專業市場,輻射中國西部……

城市二元阻礙了城市的更好發展:繁華的城市中心區與簡陋的城中村、棚戶區並存,在城市內部形成明顯反差。於是,著力破解城市內部二元結構難題,由傳統城鎮化向新型城鎮化轉型,成為成都城市發展的一次歷史性機遇。

2011年12月中旬,成都市委十一屆九次全會作出了“北改”決策。在這次會議上,成都提出大力實施“五大興市戰略”,打造西部經濟核心增長極,而“北改”正作為“立城優城”戰略的重要工程以及建設開放型區域中心和國際化城市的重要載體位列其中。2012年2月7日,位處成都金牛區的曹家巷片區一二街坊危舊房自治改造作為城北“第一改”開啟,這也宣告成都體量龐大的“北改”工程正式啟動。

對於“北改”工程啟動對成都城市發展帶來的重要意義,四川省社科院區域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周俊就表示,“‘北改’工程有利於改變城北片區的陳舊形象,改善城北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合理分布產業和人口,確立科學合理的城市化格局,變臟亂差的城北為現代化、國際化的暢通城北、安居城北、宜人城北、財富城北,重塑城北新形象。”

新型選擇 “北改”工程增碼“財富之城”

不到半月時間,2013成都財富全球論壇就將在蓉隆重舉辦。作為全球最具盛名的財經會議之一,財富全球論壇選擇成都,無疑是對成都近年來的經濟社會發展,尤其是在世界經濟形勢普遍低迷的背景下的一種肯定。

而作為成都近年來最大的城市改造項目,不僅將建成產業現代化、形態國際化、環境生態化、凸顯鮮明成都文化特色的新城北,更將為這座財富之城未來發展增加持續不斷的后勁。

2012年初,成都“北改”正式啟動。按照規劃,未來五年內,成都將在212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改造片區老舊城市形態和落后生產力布局,整個“北改”工程有望惠及240萬市民,接近成都市總人口的四分之一。

對於成都“北改”規劃戰略的實施,中國知名首席城市戰略大師王志綱就曾公開評述,通過“北改”,成都的城市形象將會因此而得以巨大提升,從而進一步提高城市價值。“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將來,一座從外觀形象到內部產業都完備齊全的“財富之城”必將呈現在全球世人的面前!”

作為“北改”的破局之年,2012年成都業已交出了一張非常優異的成績單:據統計,是年成都“北改”完成投資512億元。在已經啟動的112個“北改”項目中,截至去年底,已完成36個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其中一大批道路修建和整治工程完工,長期以來制約成都北部發展的交通瓶頸被打破,“暢通城北”初見成效。與此同時,包括23個城中村棚戶區和16個單位自主改造項目全面推進,完成投資31.66億元。在17家專業市場加快向成都郊縣二三圈層遷移的同時,包括海寧皮革城、萬達廣場、成都國際商貿城等一批重大產業項目相繼竣工營業。

今年1月,成都市北改辦公布了“北改”工作2013年規劃,計劃啟動173個項目,總投資約1800億元,計劃完成投資550億元。按照成都市規劃,2013年的“北改推進將聚焦”在“重點區域、重點項目和重點產業”領域。“重點是抓好一批大項目、培育一批大產業”。

對於成都而言,投資巨量的“北改”工程,其意圖絕非僅是改善北部城區城市面貌和提升城北居民生活品質的民生工程。“‘北改’對於成都的整體發展,具有更深的戰略意義。”四川省社科院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秘書長王小琪表示,“‘北改’的推動將為成都實現‘財富之城、成功之都’的城市定位增添強大砝碼。”

產業支撐 新型產業助力舊城改造

成都“北改”作為舊城改造的新型選擇,它的新在於不只是簡單的舊城改造,而有著包括文化創意產業在內的眾多新型產業的強大支撐。

“北改”的啟動,將促進城北片區城市經濟結構調整,將把城北構建成以現代商貿物流業為主、現代服務業集聚、極大提升商品集散功能和對外輻射力的現代產業體系,形成現代化高端產業鏈,強化區域輻射功能和國際化資源配置能力。

對於成都“北改”的產業升級,四川省城市經濟學學會副秘書長徐乘紅教授認為,城北歷來就是商賈雲集。“北改”后,城北將繼續堅持產城一體對產業提檔升級,現代商貿業、文化旅游業、科技服務業、商務服務業四大產業,將是城北的城市業態重點,整合之后的城北“財富效應”將大幅提升。

“成華區去年僅在深圳一地的招商活動就引進了新加坡鵬瑞利、中國水電等5個大型投資集團的300億元投資,主要集中在高端商貿和配套服務業方面。”成都市成華區建設局局長於偉鵬日前表示。而位於成華區的新成華大道中心是包括文化創意產業、商務服務業、現代商貿業、都市旅游業等功能的文化創意總部商務中心。其中,坐落於成都東二環的新型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東郊記憶,已成為成都東郊不可多得的文化創意基地。(謝振宇 發自成都)

(責編:孫博洋、劉陽)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