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車調價聽証會莫負旁聽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出租車調價聽証會莫負旁聽熱

2013年05月23日09:3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在某種意義上說,把漲價的原因說得清楚明白,把有關意見建議陳述充分,比漲價更重要。這正是召開聽証會的初衷所在。

今天下午,本市出租車租價調整聽証會將正式召開。而在昨天,報名參加旁聽的熱線開通20分鐘內,10個旁聽名額即已全部報滿。這從一個側面表明,市民對出租車調價的關切。那麼,此次聽証會如何不負市民的熱情期待?

兩個方案的起步價均為13元、燃油附加費1元,每公裡收費分別為2.3元或2.6元。由此可見,漲價勢所必然。漲價直接關系市民切身利益,漲價的理由何在,即是市民關切所在。在某種意義上說,把漲價的原因說得清楚明白,把有關意見建議陳述充分,比漲價更重要。這正是召開聽証會的初衷所在。

很多時候,人們不是一味地對漲價表示不滿,而是對漲價的“信息黑洞”投以質疑。一些聽証會落入“逢聽必漲”的怪圈,多為社會所詬病﹔一些聽証會雖然同樣是漲價,但民眾口服心服。其間的差別就在於,信息披露的充分程度,關鍵信息的真實程度。如果不把個中原因說明白,群眾就很難信服。

出租車問題,顯然不是單一的調價問題。它實際關涉四方,政府要出租車的秩序和服務,司機要自身的權益保障,公司要求得自己的利益,乘客要求得服務價格比的最優。事實上,是漲2.3元還是漲2.6元,絕不僅僅是把成本賬算清楚。漲價涉及市民切身利益,就要從市民的角度把其他三方的關聯原因說清楚,還需要把其他三方的客觀情況和作用說明白,才能獲得市民的理解與支持。

比如,漲價之后,還有可能抑制需求,也就是市民打車少了,最終反而可能導致司機收入增加有限,這方面的影響如何考量?出租車公司的“份兒錢”降不降,此次並未提到議事日程。但調價聽証,就必然涉及公司運營成本問題,同樣需要給市民算一算。打車難的問題本身也非常復雜,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那麼政府部門在解決這一難題方面,除了調價之外還有什麼切實管用的辦法?

正如有消費者代表所認為的“其實漲價並不能完全解決問題”,還有消費者代表所講的“近期做完出租車行業調研后,才發現此前自己想得有些簡單了”,這表明很多事情原本需要充分的溝通交流,才能形成共識,聽証會就是為實現這種溝通提供的一個制度平台。這種溝通的一個關鍵,就是針對人們心中的疑問發言,以達到解疑釋惑之效。如此才能建樹聽証會的公信力。特約評論員華池閣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