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茶創始人后人解讀兩種紅罐區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涼茶創始人后人解讀兩種紅罐區別

黃津

2013年05月24日08:23    來源:武漢晨報    手機看新聞

  近來,在各大媒體、電視和網絡上播放了一段正宗涼茶后人王健儀出鏡的視頻。“九十年代將祖傳秘方獨家傳授給加多寶,從未授予其他企業或個人,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王健儀在鏡頭前如是說。這已經是67歲的王健儀第三次走到台前,重申王氏家族在正宗涼茶配方問題上的立場。

  提到配方,就不得不說說兩個紅罐“王老吉”。1995年,加多寶集團母公司香港鴻道集團從廣藥集團租賃“王老吉”商標,開始生產涼茶。1996年,加多寶集團設計並首先生產紅色罐裝和紅色瓶裝涼茶產品,並於1997年取得紅罐設計的專利許可。2012年5月,廣藥提前收回商標,並推出自己生產的紅罐“王老吉”,而加多寶被迫更名“加多寶”,繼續生產紅罐涼茶。在17年間,加多寶生產的紅罐“王老吉”都是沿用了王健儀獨家傳授的涼茶配方,開創了“集中提取,分散罐裝”的工業化生產模式,其中“中草藥加布料器”等多項技術還獲得國家專利技術,保証涼茶生產的標准化和產品新鮮度、品質、口感的一致性。

  近日,兩起消費者的“口味維權”事件也對廣藥的正宗配方說提出了拷問。正是因其“紅罐”王老吉的口味“發生了改變”,同時宣傳語“從未更名”導致了消費者的錯誤購買,被業界稱為中國“口味維權”第一案。

  在王健儀看來,加多寶對“王老吉”品牌乃至整個涼茶行業的貢獻有目共睹,自然值得擁有王澤邦的秘方。王老吉品牌在加多寶集團經營時期品牌價值高達1080億元,是貨真價值的金字招牌。然而,這塊招牌到了廣藥手中,光芒卻日益黯淡。(記者黃津)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