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多了,腰包還是不夠鼓(視窗·透視財富焦慮(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多了,腰包還是不夠鼓(視窗·透視財富焦慮(上))

杜海濤

2013年05月2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朱慧卿繪

  收入水平在提高,積攢的財富反而縮水了﹔工作越來越忙碌,財富差距反而擴大了﹔理財渠道越來越多,個人收益反而下降了。面對上漲的物價和居高的房價,廣大中低收入者感到手頭的錢不禁花,家裡的開支與消費的底氣難成正比。財富焦慮逐漸成為一種普遍的社會心態。從本期起,我們推出系列報道《透視財富焦慮》,與您一起關注並探討這個問題。

  ——編 者

  增收不易攢錢很難

  ●掙錢的速度趕不上花錢的速度,還擔心個人儲蓄可能會變“毛”

  魯華是山東臨沂的果農。早些年,他通過辛苦勞動,成為村裡第一批萬元戶。如今,曾經的榮耀已經成了遙遠的回憶。

  2001年,魯華的妻子患了心肌炎,重體力活全落在了老魯的肩上。2007年,兒子考取了江西南昌的一家民辦美術學院,報到入學,一把就交了4萬元。幾年大學下來,還讓老魯背負了好幾萬元的債務。

  “掙錢不易,攢錢更難。”老魯說,這些年,果園的收成不錯,但行情起伏很大,化肥、農藥等生產資料的價格漲得又快。一年下來,果園的收入粗算有三四萬元,但到了年底,手裡總是不見錢。

  老魯說,現在兒子在煙台一家企業參與產品設計,每月工資2000多元,生活緊巴巴,將來,他成家立業,還得靠家裡接濟,“咱庄戶人的腰包,啥時候才能真正鼓起來啊?”

  當收入簿上的數字緩慢攀爬,而生活支出卻連連增加的時候,財富焦慮就成了一種普遍的社會心理。

  38歲的王鵬在北京一家媒體工作,每月稅后收入有7000多元,妻子是同行收入也不少。在北京家庭中間,他家算得上是中等收入群體。但由於住在通州,離單位很遠,每天來回奔波,費時費力,夫妻倆盼著攢錢在城裡買房。

  每次經過北京朝陽區大悅城附近的一家房地產中介公司,王鵬都不自覺地放慢腳步,他想看看,自己相中的小區房價是不是降了。他希望房價走低,給自己多一些信心。

  王鵬擔心房價上漲,更擔心辛辛苦苦掙來的錢會變“毛”,“去年央行二次降息后,銀行活期存款利率為0.35%,一年期儲蓄存款利率也隻有3.25%,而CPI上漲2.6%。把錢存在銀行,收益十分微薄,買股票、基金吧,風險又大。如何讓‘家底’變厚,總也沒有好辦法,有點著急。”

  銀行儲蓄的購買力可能下降,生活開支卻連連增加。

  2011年冬,王鵬有了孩子,“奶粉、尿布、玩具……孩子的用品本身就貴,批發市場上賣的商品又不放心,隻能在大超市買,為了省錢,有些商品也從網上買,僅花在1歲多兒子身上的錢,每個月就有3000多元。”

  “我和妻子都在媒體工作,穿戴不願太隨意。偶爾逛逛商場,看上眼的鞋子、衣服,沒有幾千元,根本就買不下來。太貴了,舍不得啊。”

  “2005年剛買汽車時,每升汽油4元多,現在將近8元,加滿一箱油就要花500多元。像我們這樣的都覺得吃不消,比我們收入低的該有多難!”

  近日,“中國大媽搶購黃金”的段子在網絡走紅。這雖不一定真實,但“搶購黃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在經濟下行、CPI高企的壓力下,老百姓既擔心財富縮水、又擔心增收無門的糾結,是一種客觀存在的焦慮。

  生活需求水漲船高

  ●許多以前不曾有過的花費,現在都成了日常開銷

  回到上世紀80年代,雖然收入水平普遍不高,但物價低,住公房,花錢的地方也少。人們騎自行車上下班,對物質生活的要求低,心態平和。

  這些年,生活水平提高,花錢的項目增多了。汽車、旅游、健身、教育培訓……許多以前沒有的開支,現在都成了日常開銷。錢花得多了,人們對增加財富的期望值自然水漲船高。

  陳成是山東青島一家保險公司的推銷員,年收入有七八萬元,除去日常開銷,大部分余錢都存進了銀行,“這主要是為了孩子將來上學。”

  他說,去年兒子考高中,由於數學比較吃力,考試前幾個月,請了個家教,光補課費就花了2萬多元。雖然補習的效果不見得好,但不補課,一定會后悔,“大家都在給孩子補課,總不能因為這些錢誤了前程。”

  將來,孩子能不能考上理想的大學?大學畢業后能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讀書、就業、成家需要多少錢?如何讓孩子未來的生活不比別人差?每想起這些,陳成總擔心收入不夠用,總想多干工作多攢錢。

  一旦認為未來生活有變數,現實中就總是小心翼翼。

  張平在北京一家出版社擔任人文地理編輯,收入一般但最愛旅行,是圈內有名的“驢友”,曾先后去四川、西藏等多地自助旅游。2010年,女兒出生后,父母從江西老家趕過來,又是租房子,又是請保姆,手頭一下子變得很緊張。

  張平說,去年父親得了肺炎,引起哮喘,在北京住院花了1萬多元。由於是異地醫保,能否報銷至今沒有說法。如今,兩歲半的女兒秋天就要上幼兒園,公立幼兒園收費少,但離家遠,報名的人也擠破了頭,很難上。家門口的民辦幼兒園,贊助費就要3萬元。

  兩年多來,為了省錢,張平上班越來越多地棄駕車而乘公交:“自助旅行?想都不想了。現在就盼著單位漲工資。”

  當然,工資高不高、月薪夠不夠花,錢包裡有多少錢才算鼓,要看生活在哪個城市,也要看每個人的消費要求。跟過去相比,現在人們生活普遍好了,這是不爭的事實。面對財富、機會,應當正確看待,不攀比、不追風。生活目標更合理,心態才能更平和,遇事才能更理性。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