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成購房“新勢力” 購房增加異性吸引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90后成購房“新勢力” 購房增加異性吸引力

2013年05月24日09:0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目前購房者5%為90后 盲目性和家庭影響為90后購房一族特征

  盡管90后今年最多也才23歲,大學今年才畢業,但是這不表明他們沒有購房的能力和沖動。目前,在購房大軍中,90后業主佔5%。隨著他們走向社會,90后購房者將會成急劇擴張的群體。地產顧問認為,90后當前的購房行為,多半受到家庭觀念的影響,有著明顯的盲目性。剛走上社會急於購房,對工作和創業、繼續學習有不利的因素,工作三五年后再考慮買房較為合理。

  結婚90后:父母全力支持購房

  去年畢業的小張目前是東莞一家民營醫院的牙科醫生,女友小田是一家事業單位的行政人員,兩人23歲,今年結婚。最近基本敲定了位於南城區一處中高檔小區,接近1萬元的單價,包裝修。“我們的要求是交通方便,面積100平方米左右,總價在100萬元以內。”

  小田告訴記者,自己和老公的每月收入加起來大約8000元左右,並沒有多少存款,首付款自然是找雙方父母墊支。對於這種被社會稱之為“啃老”的購房模式,小田有自己的見解。“雖然我們不是富二代,但是雙方的父母都支持我們在東莞買房。因為遲早都要買,現在買,還可以省下一筆房租。”

  來自成都的小田夫婦對於買房,有自己的一本賬,她稱現在和老公租住在一處公寓樓,每月租金1200元左右,如果有朋友來還要在外面住旅館。“買到一個好點的位置和品牌好的地產項目,就算是投資,也是可以的。”

  未婚90后:購房增加異性吸引力

  實際上,類似於小田這種剛出校門就急於購房置業的90后,目前在購房大軍中並非個案,記者在金信聯行採訪時,碰上來自江西的小張,這位90后正在辦理房產交易手續,他看上了錦湖時代城一處90平方米的二手房。總價90多萬元,首付一半,按揭需要每月支付3000多元,對此,他表示自己不會有太大的壓力。因為,自己沒有女朋友,開支不大。“父母給的首付,自己支付按揭問題不大。”

  與小田夫妻不同的是,小張買房不是為了投資或者擔心漲價而省錢,而是為了給自己找女友增加籌碼。他說去年談了一個東莞本地的女孩子,一開始就遭到女方父母的反對,原因就是因為小張在東莞一無所有。分手時,女孩一句話讓小張記憶猶新:“你如果有一套房子,我父母也就放心了。”但是當時小張工作並沒有穩定下來,買房對他來說實在是一個遙遠的目標。

  經歷這個坎坷,小張覺得房子是一個戀愛中很現實的問題,因此說服女方父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買房。“對於新莞人來說,房子是給女孩子最好的保証。”90后認為這就是他買房的唯一理由。

  業內人士:90后剛需開始發力

  來自金信聯行市場部經理羅平告訴記者,統計數據表明,今年以來,90后買房的比例直線上升,在整個購房者大軍中佔到5%的比例。毫無疑問,這一比例在未來還會上升。小田也証實,他的小學同學、大學同學中,現在結婚買房的佔了一半有多。“主要是受到房價預期上漲的心理壓力,認為現在買房可以省錢。”小田說。

  對於這種心態,合富置業總經理張霞感到值得研究,她稱90后的家庭經濟條件遠遠超過70后和80后,一出社會就會急著買房,這其實是雙方父母的觀念在起作用。對此,張霞表示自己並不贊同90后在社會立足未穩的情況下急於購房。“對於外地戶籍的90后來說,在畢業后前幾年工作並不穩定,如果在東莞購房,很快到了外地工作,那麼東莞的房子無論是轉讓還是出租,都將是一個不太劃算的買賣。”

  中原地產研究部經理車德銳認為,90后的第一批大學生剛畢業就購房,這種風氣不值得提倡,他認為剛踏上社會,還是以學習技能、跟上工作節奏為主,一旦成為房奴,將會失去很多創造價值和機會的原動力。“比如,一個房奴很難有動力花錢、花時間去接受再教育和冒風險創業。”車德銳認為,東莞的房價在五年內是平穩上升的,暴漲的可能性很小、他建議90后可以考慮工作三五年之后出手購房,這樣將會有一種成熟的心態審視自身的能力,屆時工作也將會出現穩定的情況。

  業內人士認為,盡管90后購房者是出於投資或者婚姻等需要,但是購房后因為工作、生活等原因改變主意的也大有人在,這時候,剛剛購買的房子無論是轉讓還是出租,通常都會遭遇經濟上的損失。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