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綠籬”行動查獲“洋垃圾”7600余噸--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宏觀

海關“綠籬”行動查獲“洋垃圾”7600余噸

杜海濤

2013年05月24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海關總署今天發布,自2月1日全國海關開展加強進口廢物監管和打擊“洋垃圾”走私的“綠籬”專項行動以來,已有大連、杭州、寧波等15個關區先后查獲55起案件,查証走私各類廢物80.01萬噸,其中涉及禁止進口類固體廢物即“洋垃圾”7600余噸。此外,海關還稽查固體廢物進口及加工利用企業1044家,發現247家企業存在違法行為,涉及貨值60億人民幣。

  據海關總署監管司周亞春處長介紹,可再利用的固體廢物不等同於“洋垃圾”,它包括以礦物為原料生產並報廢的鋼鐵、合金、有色金屬、塑料、橡膠以及廢紙等,通過合理的加工再利用,可以實現“變廢為寶”。但是,由於固體廢物中可能夾帶著危害環境和人們身體健康的有害物質,我國對固體廢物實行進口許可証管理,分為禁止進口、限制進口和自動許可進口三類。

  在為期10個月的“綠籬”專項行動中,全國海關將重點打擊走私國家禁止進口固體廢物目錄列名的廢礦渣、廢催化劑、廢輪胎、廢電池、電子垃圾等工業廢物以及舊服裝、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醫療垃圾和危險廢物等。

  海關還將加大對進口固體廢物加工利用企業后期監管,建立與環保、質檢等部門的聯合監督管理機制,對進口固體廢物從進口、轉運、加工利用和產品銷售等環節形成閉環管理,規范可再利用的固體廢物進口秩序。(記者杜海濤)

 

(責編:孫博洋、喬雪峰)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