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稱政府退出補貼有利家電市場發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分析稱政府退出補貼有利家電市場發育

2013年05月31日14:3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財政部、發改委和工信部日前聯合下發通知,明確從6月1日起,消費者購買空調、平板電視、電冰箱、洗衣機、熱水器等五類高效節能家電產品,不再享受財政補貼。

  就家電市場來說,中央政府從2008年開始即推出了在時間上有先后接續的家電下鄉、以舊換新和節能補貼政策,為時長達五年多。出台這些政策的本意一方面是為了刺激消費,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讓家電企業減少庫存,渡過難關。從目前來看,這些政策確實收到一定效果,特別是節能補貼政策,對於引導消費新潮流、促進家電產品更新換代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不過,這種消費補貼政策的運用也有副作用,最為明顯的是它加大了政府對市場的直接干預,不利於目前正在積極推進之中的簡政放權。在金融危機處於高峰時期,政府出台補貼政策鼓勵消費可以理解,但這種財政政策的運用不能持久,否則將造成企業對政府的過度依賴,不利於企業通過市場競爭成長起來。目前,全球金融危機高峰已經過去,中國經濟也已處於平穩發展的狀態。同時,我國的經濟轉型也在積極推進之中。因此,在新的環境中,政府退出用直接干預的財政政策刺激經濟的模式有其必要性。

  而作為家電企業來說,持續多年的財政補貼政策使其嘗到了政府扶持的甜頭。但是政府不可能永遠將企業抱在懷裡,企業要想發展,還是必須經受市場博弈的磨礪。家電企業本身是一個競爭激烈的行業,已進入薄利時代,要對消費者產生吸引力,關鍵在於不斷地推進科技創新,用新型的產品來佔領市場。其實,五年來的家電下鄉、以舊換新,再到節能補貼,其間已經體現了政府在這方面的政策意圖。

  □周俊生(財經評論員)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