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打壓光伏或成歐盟進一步對華要價籌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打壓光伏或成歐盟進一步對華要價籌碼

2013年06月05日21: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面對18個成員國的反對以及可能出現的雙輸結局,歐盟委員會依然作出了對中國光伏產品征收臨時反傾銷稅的決定。

  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副理事長孟憲淦5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強調,光伏是歐盟遏制中國在新能源、新技術領域崛起勢頭棋局裡的一顆棋子。中國國際貿易學會中美歐研究中心共同主任何偉文也指出,歐盟打壓中國光伏,是想以此為籌碼,在銀行、電信等領域的開放上向中國進一步要價。

  歐盟委員會4日宣布,歐盟自6月6日起對產自中國的太陽能電池板及關鍵器件征收11.8%的臨時反傾銷稅。如果中歐雙方未能在8月6日前達成解決方案,屆時反傾銷平均稅率將升至47.6%。

  雖然這一結果並不出乎意料,但歐盟此番出手還是有令人困惑的地方。

  一家瑞士研究機構此前曾明確提示,如果歐盟對中國的光伏產品征收懲罰性關稅,將使歐盟失去24.2萬個就業崗位。而歐盟光伏生產商可能新增的就業數量最多不會超過光伏產業鏈所失去就業機會的20%。

  何偉文也表示,歐盟打壓中國光伏是為了整合自身太陽能制造產業鏈。但與此同時,其光伏發電安裝等下游產業也會受到拖累。從長遠來講,歐盟失大於得。

  歐盟此次採取的損人不利己的“招數”,在專家看來,背后有著更為深層次的戰略考量。

  按照規劃,2013年下半年,中歐領導人將舉行第十六次會晤。何偉文表示,歐盟當下對光伏的出手,是為了以此為籌碼,在將來的談判中,針對銀行、電信領域的開放向中國更多要價。

  而孟憲淦進一步分析說,中國近年來在第三次工業革命主戰場的新能源、信息產業等領域取得了很好的成績,這讓歐盟感受到了壓力。聯想到中興、華為近期在歐洲碰到的“麻煩”,不難發現歐盟此番對中國光伏的出手的“醉翁之意”。

  孟憲淦認為中歐此次在“光伏”問題上的過招將會牽動國內的多個行業。他表示,雖然提升自身科技創新能力掌握核心技術是應對“雙反”的根本手段,中國也一貫主張用協商辦法來解決貿易摩擦,但如果歐盟繼續一意孤行,中國必然會採取反制措施,對來自於歐盟的葡萄酒、多晶硅等商品採取措施。

  何偉文也提醒說,隨著國內產業升級的推進,中國未來與歐盟“相撞”的情形可能更多發生。因此,歐盟此番出手,不僅會帶來中國光伏產業的近憂,其所形成的“規矩”還將為更多行業埋下“遠慮”。

  正因為此案可能產生的連鎖反應,中歐雙方對此均高度關注,中方亦是全力以赴,據理力爭。

  截至目前,中方已經做出系列反應。中國商務部5日宣布啟動對歐盟葡萄酒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歐經貿混委會預計於本月中旬在北京舉行,屆時包括光伏貿易爭端的經貿問題都會在會上討論。

  “如果歐方可以營造一個良好的氛圍和條件,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也會在今年適當的時候召開。”沈丹陽說。(記者 周銳)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