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勝客“蝦球”廣告引爭議 百勝集團致歉--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必勝客“蝦球”廣告引爭議 百勝集團致歉

2013年06月05日21: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必勝客“蝦球”廣告引爭議百勝集團致歉

6月5日,視障人士在鄭州一必勝客門前舉牌抗議蝦球廣告歧視。 門杰丹 攝

必勝客官網上刊登的致歉聲明 門杰丹 攝

鄭州一家必勝客的一段“因為它是蝦(瞎)球”網絡廣告,引發視障人士不滿。5日上午,鄭州幾名視障人士在鬧市舉牌抗議必勝客蝦球廣告歧視殘疾人,要求其停止侵權、公開道歉,並消除廣告在社會上造成的不良影響。隨后,必勝客所屬的百勝餐飲集團中國事業部有關負責人出面道歉,並聲稱會向上級反映視障人士的訴求,力爭盡快回復。

當日上午10時許,在鄭州一必勝客店鋪門前,兩名視障人士身穿印有“我愛吃蝦球”、“我不是瞎球”文字及蝦球圖片的T恤杉,“強烈抗議必勝客廣告丑化殘疾人”。旁邊一名志願者高舉蝦球廣告截圖海報,另一名志願者則拿著手提電腦循環播放必勝客蝦球宣傳廣告。

20多歲的女志願者小鄧說:“你看這個廣告片中,蝦球上面還戴著一副墨鏡,拄著盲杖,特意配上了‘瞎’字字幕,最后還有嘲弄的笑聲,意思很明顯,如果我是盲人,看到這個短片心裡也會很難受。”

“我是今年5月份無意中聽到這個廣告,后來也聽很多殘友說,拿我們殘疾人開涮,很氣憤。”一隻眼全盲、另一隻眼低視力的25歲視障小伙付龍告訴記者,“作為一個視障人士,我的權益受到了侵犯,我必須站出來維護。在這裡抗議的目的有三方面:一是希望必勝客停止廣告侵權行為,二是希望他們正式進行公開道歉,三是希望他們拿出跟投入這個廣告耗用同樣多的資金做公益宣傳,消除對殘疾人的不良影響,消除殘疾歧視。”

烈日之下,他們的異常行為,吸引不少過往市民好奇圍觀。

男性市民蔡含風說:“這個廣告涉嫌拿殘疾人說事,的確傷人感情,不合適。”

附近一商場營銷部負責人田林說:“我們認為必勝客作為全世界出名的一個快餐連鎖,這樣做廣告是不對的。”

市民議論紛紛,就連在附近執勤的交警,了解事情原委后,也表示理解,並主動跟必勝客店鋪負責人溝通,希望他們給殘友一個說法。

一個多小時后,必勝客所屬的百勝餐飲集團中國事業部行政事務專員張穎鐸趕來處理。

“這個網絡廣告創意失誤,對你們造成了不良影響,在此,我代表必勝客非常誠摯地向你們表示道歉。我們聽到殘疾朋友的反映后,已經把這個廣告給撤了,今天我們也已經在官網刊登了公開的道歉。”張穎鐸說,至於殘友關於消除不良影響的訴求,他會向上級反映,力爭盡快回復。

隨后,記者在必勝客官網上也發現了致歉聲明:“必勝客就蝦球網絡廣告事件深表歉意。我們的確在創意上考慮不周,已全部撤除投放的廣告。必勝客再次鄭重道歉,懇請大家原諒。”

對此,付龍並不完全滿意,他認為,必勝客會不會拿出誠意消除影響及如何消除影響,現在還沒有確切的答復,還得拭目以待。

聲援抗議活動的鄭州肢殘小伙黃銳說:“這個群體的利益已經受到侵害了,如果今天視障人士被侮辱了,沒有人說話,明天那就可能聾人被人侮辱,后天就有可能肢殘人士被侮辱,所以我覺得,必須得有人站出來維權,至少對方得拿出誠意,消除這個廣告對殘障群體帶來的傷害。”

長期關注殘疾人權益的河南博揚律師事務所律師劉偉認為,必勝客的這段網絡廣告,明顯帶有對盲人的侮辱成分,違反了廣告法中“廣告不得損害未成年人和殘疾人的身心健康,不得損害其形象,文字語言不含歧視”等相關規定,涉嫌殘疾歧視。也違背了公序良俗原則,損害了盲人的名譽,也違反了我國殘保法中不得侮辱殘疾人的相關規定。如果視障者起訴必勝客,必勝客作為侵權方,負有停止侵害、賠禮道歉、消除影響、賠償損失等義務。(中新網鄭州6月5日電 記者 門杰丹)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