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租車10日起漲價,將委托第三方調查企業成本【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出租車10日起漲價,將委托第三方調查企業成本【2】

2013年06月07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高峰期低速等候費每5分鐘加收2公裡租價

  鼓勵駕駛員多出車

  新方案規定,高峰時段低速等候費調整為每5分鐘加收2公裡租價。這是考慮到高峰期間出租車小時產值僅為其他小時收入的62%,為了使出租車在早晚高峰低速運行狀態下載客單位小時運營收入與其他時段基本相當,以提高駕駛員出車率。

  據了解,北京市將建立燃油應急補貼運力保障獎勵機制,鼓勵駕駛員多出車增加運力。部分補貼與駕駛員出車天數、月均工作時間、日均出車率等運營指標挂鉤后直接發放,體現多出車多收益﹔部分補貼用於燃油變動應急補貼、運力保障獎勵機制和雨雪災害天氣政策性車損保險。具體補貼辦法近期將出台。

  乘客每運次平均增支約3.3元

  駕駛員月均增收1400元

  北京市發改委表示,總體看,這一輪的出租汽車價格標准方案擬訂、選擇及決策過程中,始終堅持政府、企業、司機、乘客四方共擔原則。

  乘客每次打車支出有所增加。按當前北京市出租車平均運距測算,乘客每運次平均增支約3.3元,但考慮到交通擁堵因素,打車支出增長幅度可能更大。

  據測算,在駕駛員月均行駛裡程達到現在的7480公裡,月均載客裡程達到5088公裡時,單車每公裡載客收入將提高到3.61元,增加0.41元,按照單雙班比例6︰4測算,每個駕駛員月均增收約1400元左右。

  企業不參與調價收益分配,承擔計價器改裝等費用約533萬元,繼續承擔燃油補貼,分擔未來油價波動風險,支付駕駛員社保逐年增加費用(未來年均每車將增長約120元/月)。

  政府在繼續承擔部分臨時性油補的同時,將加大調度站、揚招站及相關配套服務設施建設投入和運營費用,強化監管,提高出租車整體服務水平。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