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連續暴跌創年內新低 遠慮近憂困擾中國股市【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A股連續暴跌創年內新低 遠慮近憂困擾中國股市【2】

2013年06月13日17:1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實體經濟與流動性收縮引擔憂

由於5月份國內CPI和PPI同比增幅低於預期,不少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經濟增長回升仍然沒有加速。與此同時,6月初銀行間市場利率飆升,表現出貨幣市場流動性短期緊張,這些從實體和虛擬經濟兩方面給股市施壓。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撰文指出,“5月CPI為2.1%顯著低於市場預期,非食品價格漲幅也同樣持續偏低,PPI降幅重新擴大已折射出這一點。內需無力刺激,外需又因匯率高估而受阻。”不少經濟學家指出,PPI和工業增加值持續疲軟,顯示出國內過剩產能問題仍然突出。

記者了解到,進入5月份以來,鋼廠下調出廠價、水泥廠停產保價等行為屢屢出現。在13日市場的暴跌當中,煤炭、有色金屬、鋼鐵、機械等板塊成為下跌的重災區,而此前受到宏觀經濟調控影響頗深的房地產、汽車、家電等板塊也受到重創。

在實體經濟仍需轉型調整的情況下,虛擬經濟也出現收縮。6月初,銀行間市場拆借利率大幅攀升,短期融資成本大幅攀升,貨幣市場緊張情緒也成為股市下跌的一個導火索。

記者從北京多家銀行一線分行了解到,今年以來,銀行存款增加難度加大,以往一些“創新”融資方式被叫停,監管加強和央行收縮,讓實體經濟融資成本出現上升。對此,很多上市公司財務成本增加,這也從基本面給股市增加了擔憂。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