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內地生薪酬高於香港本地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調查顯示:內地生薪酬高於香港本地生

2013年06月14日14:17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目前,在港高校就讀的內地生和留港工作畢業生超過5萬人。香港大學的一項畢業生就業調查顯示,在香港就業市場,內地籍畢業生的薪酬水平整體高出香港本地畢業生。

1998年,香港賽馬會資助首批數十名內地應屆高考生來港升學。2001年,特區政府允許在港就讀的內地生在港打工﹔2008年,又放寬在港內地畢業生無條件留港工作一年。香港大學的調查發現,2011年內地畢業生的平均薪酬比本地生高出5%至10%。調查認為,自稱“港漂”的內地學生,在不熟悉粵語、又要面對兩地文化差異的情況下,卻在職場上更加吃香,原因是這些內地畢業生都是內地精英且及早為求職部署,又主動留意職場動向,因而可以找到待遇優厚的工作。

港大調查分析,內地生主要從事會計、銀行及金融業。許多內地生認為與內地比較,這些行業留港發展機會更多。2011年,絕大多數的內地生選擇留港發展。

另據香港入境處的數據,2001年,來港就讀大學的內地學生約1000人,此后每年遞增,至2012年達16000人。而內地畢業生在港就業的數字,從2008年的2658宗,持續上升至2012年的6428宗。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