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立群:戶籍改革將對經濟增長帶來積極作用--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張立群:戶籍改革將對經濟增長帶來積極作用

2013年07月04日18:3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2013年7月4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做客新華網,為網友詳解上半年中國宏觀經濟形勢。圖為張立群在訪談現場。新華網 陳競超 攝

新華網消息 7月4日下午,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就“上半年中國經濟形勢”接受了新華網專訪。張立群表示,通過改革,特別是戶籍制度改革,使符合條件的農民工盡快成為城鎮戶籍居民,可以大大提高這個隊伍的崗位穩定性、提高城市中人與人之間關系的穩定性,這對經濟增長會帶來非常積極的作用。

“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的一條主線,當前,以轉變政府職能為核心的改革正穩步推進著。張立群在專訪中強調,改革對於當前經濟發展上台階非常關鍵。改革包含了巨大的紅利,將從多個方面促使發展上台階、上水平,最終表現為推動經濟發展方式發生實質性轉變——從數量擴張型的發展邁進到質量效益型的發展。

關於改革如何釋放紅利、推動中國經濟升級,張立群具體從三方面進行了闡釋。他指出,首先,改革可以使資源配置效率得到明顯提高。比如,很多領域供給水平不佳,同時很多資金、生產要素又苦於找不到出路,讓市場配置資源,就可以把這些發展空間釋放出來,使得這些領域的供給水平得到明顯提高。“供給水平提高,就是經濟增長水平的提高,也是整個發展潛力的釋放。”

人是第一位的生產要素,張立群講到,其次,改革可以使人的發展有一個更充分的選擇空間、更穩定的發展環境。他特別以農民工為例,農民工很大程度上屬於制造業、服務業等產業的職工,但是這個職工隊伍的崗位穩定性比較低,這對於人的職業素養、職業技能的提高都非常不利。“產業工人多年的積累會形成一種文化、形成一種傳統、形成很多技術訣竅,這實際上是一個很強大的生產能力,但是由於目前整個職工隊伍的穩定性不高,這些能力的形成受到了很大的制約。”因此他強調,通過改革,特別是戶籍制度改革,使符合條件的農民工盡快成為城鎮戶籍居民,可以使這個職工隊伍的穩定性大大提高,使農民工們對一個城市的熱愛程度大大增強,那麼城市中人與人之間關系的穩定性也便不斷提高。“從社會生產角度來看,這對於經濟增長,包括各方面供給水平的提高、市場需求能力的提高,會帶來非常積極的作用。”

再次,在改革推進的過程中,市場對企業的選擇能力也會不斷增強,即優勝劣汰。在當下競爭日趨激烈、要素成本不斷提高的環境中,優勝劣汰可以使以企業方式來組合的要素資源產生更高的效率、更強的適應性。張立群表示,“社會資源的優化重組、產業結構的優化升級,能夠釋放出巨大的發展潛力。”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