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規模劃定標准將重設 500萬人以上設為特大城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城市規模劃定標准將重設 500萬人以上設為特大城市

2013年07月05日03:1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近日獲悉,目前正在廣泛征求意見並抓緊修改完善的“國家中長期新型城鎮化規劃”對城市規模劃定標准進行了重新設定。未來我國城市規模劃分將打破行政等級限制,根據城市所具備的承載力,人口集聚能力等方面進行認定。

  接近發改委人士透露,由於我國原有的城市規模劃定標准已經不能適應城市發展和管理需要。因為產業引導等問題,越來越多的人集聚到同一個城市中,因此我國一些城市規模劃分大大落后於其人口集聚力,甚至有些鎮人口可達百萬以上。

  據介紹,《規劃》中城市規模認定標准根據市區常住人口規模進行認定。與上世紀90年代的城市劃分相比,小城市人口認定從20萬以下提升至50萬以下,中等城市認定從之前的20萬至50萬上升至50萬至100萬,大城市從之前50萬至100萬上升至100萬至500萬。此外,增加對超過500萬人的城市認定為特大城市。

  上述人士指出,此次城市規模劃定對城市規模認定過程中不再拘泥於城市等級限制,真正依靠市場配置,根據城市所具備的承載力、人口集聚能力等方面進行認定。

  ■ 影響

  1.9萬鎮多數有望變“市”

  接近發改委的人士表示,我國隻有658個建成市,而日本雖然佔地面積、人口與我國相比相差甚遠,卻有2000余建成市。因此,在認定標准改變后,我國1.9萬多個小城鎮中有很大一部分有望改變成“市”。

  鎮與城雖只是一字之差,但其中蘊含的利益卻相差很大。在三甲醫院建設、警力配置等公共服務方面,鎮都有限制。例如中山市小欖鎮,2011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時其常住人口31.56萬人,如果按照此次劃分標准,小欖鎮屬於中等城市規模,但是在此之前其只是鎮配置。“由於是鎮配置,公安、派出所隻能按照鎮配編,小欖鎮政府不得不聘請多位協管員。”

(責編:崔雷、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