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換擋”中速增長 大規模刺激或難再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換擋”中速增長 大規模刺激或難再現

李金磊

2013年07月05日00: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7月5日電(李金磊)近期經濟數據較不樂觀引發一些擔憂,唱空中國經濟的論調再度泛起。專家指出,當前中國已經進入中速增長階段,面臨著產能過剩、地方債務風險等一系列問題,在此情況下,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政策很難再出台,現階段要進一步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加快淘汰過剩產能,通過簡政放權,激活微觀,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實現經濟企穩回升。

  中國經濟進入中速增長階段

  進入2013年以來,缺乏亮點的經濟數據引發外界對中國經濟的擔憂,一些外資投行和機構紛紛下調了中國經濟增長預期。事實上,中國經濟自2010年第四季度增長9.8%后就連續7個季度下降,一路降到2012年第三季度7.4%的低點,雖然2012年第四季度GDP回升至7.9%,但今年一季度又降至7.7%。

  2013年一季度GDP弱於市場預期,5月份多項經濟數據也表現不佳,出口增速從4月的14.7%驟降至1%,投資也出現回落,而最新公布的6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則創下4個月新低,再加上近期銀行等金融機構間的流動性緊張等事件,更令人為中國經濟“揪心”。

  “中國經濟放緩的主要是因為制造業發展乏力,實體經濟不景氣,”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經濟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受人口紅利減少、資本對經濟增長貢獻減弱影響,中國經濟潛在增長率下降,再保持高速增長的可能性十分有限,但預計仍可以保持7%-8%的中速增長。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融與証券研究所副所長趙錫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由於國內外市場需求不足,投資、消費、出口等出現不同程度的回落,企業生產經營出現困難,中國經濟增速出現放緩,這表明中國經濟經歷了高速發展的30年之后,進入了一個深度調整的階段。

  “現在中國經濟處於由高速增長向中速增長的轉換期,依賴投資驅動型的增長方式已不可持續。”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世界經濟研究室副主任張茉楠對記者說,中國經濟正在“換擋”,處於結構性調整的關鍵期,在這個過程中會出現到很多風險和挑戰,改革也會遭遇很多困難和陣痛。

  面臨產能過剩、地方債兩道坎

  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以前高速增長下掩蓋的矛盾和問題逐漸暴露出來,其中產能過剩和地方債務問題較為突出。張茉楠表示,目前中國正面臨著經濟結構失衡、產能過剩突出、地方財政債務高企等問題,而“去產能化”和“去杠杆化(降低債務水平)”是中國經濟必須邁過的兩道坎。

  產能過剩近年來一直困擾著中國經濟,其中鋼鐵行業表現最為突出,2012年中國鋼鐵產能高達10億噸左右,而大中型鋼企累計盈利僅為15億元,即每噸鋼材僅能盈利1.5元。牛犁指出,中國的產能過剩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普遍存在,范圍很廣,一些行業存在著絕對的產能過剩﹔二是不止鋼鐵、水泥等傳統行業存在產能過剩,風電設備、多晶硅等一些新興產業也出現了過剩問題﹔三是目前的投資仍具盲目性,依然流向產能過剩的行業,這加劇了產能過剩的矛盾。

  除了產能過剩,地方債務問題同樣令人擔憂。審計署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2011年以來,36個地方政府債務余額增長了12.94%,總量已接近3.85萬億元。

  張茉楠指出,由於之前實施大規模的刺激政策和經濟周期的影響,地方政府債務風險處於上升通道。此外,全社會總體債務率也有所提高。數據顯示,近十年來中國全社會的債務率(杠杆率)已經上升了40個百分點。她指出,6月份以來上演的“流動性危機”和“利率風暴”,正是監管層拉開“去杠杆化”大幕的開始。

  張茉楠稱,目前土地財政和債務性融資成為地方財政的普遍模式,但如今地方政府面臨財政收入增速放緩,財政支出不斷增長的矛盾。為解決地方債務問題,要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減少政府三公經費支出,同時,推動財稅體制改革,平衡分配中央和地方財權和事權,可為地方政府開辟房產稅等新的稅源,以改變地方對“土地財政”的依賴。

  大規模刺激政策或難再出台

  面對中國經濟的種種問題,如何實現經濟的穩步回升?專家認為,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政策,不應該也很難再出台,下一步要推動經濟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加快淘汰過剩產能,通過簡政放權,激活微觀,釋放新的改革紅利為經濟回升提供動力。

  “新一屆政府對於經濟增速放緩的容忍度明顯提高”,張茉楠表示,不再出台大規模刺激政策、去杠杆化以及結構調整,這三點應該是當前經濟轉型期的重點。

  事實上,經濟增速放緩被官方視為調整經濟結構的“良機”。牛犁稱,中國經濟的問題是結構性問題,不宜再用大規模刺激政策推動經濟增長,而是要加大體制性改革、結構性調整,解決深層次性問題。同時推進收入分配改革,提高消費率。

  “從政府層面來講,要科學運用財政稅收政策,簡政放權,激活微觀,為企業發展創造寬鬆的環境﹔從企業層面來講,自身要主動改變粗放式的發展方式,提高技術和產品競爭力。” 趙錫軍說。

  關於短期內促進中國經濟的措施,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中心研究員易鵬對中新網記者表示,棚戶區投資、特大城市群間修建軌道交通,以及對城市群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是既可以避免過剩投資,又能夠改善民生、短期穩定經濟的為數不多的選擇之一。(完)

(責編:崔雷、史雅喬)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