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奶粉市場路線圖隱現 九部委連出五招"陽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整治奶粉市場路線圖隱現 九部委連出五招"陽謀"

2013年07月04日20:49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近期發改委嚴查洋奶粉價格壟斷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又有消息稱,海外代購或在9月被叫停,聯想到此前工信部力促奶粉企業兼並重組、整頓貼牌假洋奶粉, 食藥監總局表示將用藥品方法管理奶粉,業內猜測,九大部委相繼出手,這一系列的動作顯然並非毫無關聯,而是都是為了同一局棋——力挺國產奶粉。

第一招:

猛砸100億吹響整頓號

今年3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組建,而整治嬰幼兒奶粉便成了這個新組建部門的首個任務。

5月3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首次以國務院名義對提升國產嬰幼兒配方奶粉的質量和安全性作出了全面和具體的要求和部署,明確提出以藥品的管理辦法管理嬰幼兒奶粉。不到一個星期,6月4日,工信部特制定並發布《提高乳粉質量水平 提振社會消費信心行動方案》。

6月16日,國務院辦公廳便轉發了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等九部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被稱為史上最嚴格措施。

目前有消息說國家將投入100億元,用於奶源建設、行業整合、質量監管等方面,這些錢將分拆給各部委用來整頓和對行業進行資金扶持。

第二招:

工信部力促奶企並購

就在以上方案、意見出台的同時,工信部首先使出一記“兼並拳”。整治國內嬰幼兒奶粉市場,其中一項措施便是鼓勵企業兼並重組。國務院第10次常務會議和嬰幼兒配方乳粉專題會議明確要求工信部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大力推動實施嬰幼兒配方乳粉企業兼並重組工作。

6月18日,蒙牛乳業發出全面收購雅士利國際的要約,總金額超過百億港元,創下行業新紀錄。有人稱,蒙牛此次並購,時機拿捏准確。但更多人相信,背后的推手便是工信部。

不過,這只是剛開始。工信部消費工業司副巡視員高伏稱,爭取用兩年時間,培育形成10家年銷售收入超過20億元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集團,將行業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