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能否挽回社工流失困局【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加薪能否挽回社工流失困局【3】

2013年07月15日07: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花錢買“雜役”,還是買“社工”?

  未來內地,能不能像香港一樣,培養出擁有30年以上經驗的、真正的資深社工?還有一點不容忽視——社工個人職業素養能否實現逐步提升?

  提升職業素養有兩條途徑,一是接觸大量一線個案,二是得到資深社工督導的指導。

  接觸個案對於一線社工來說看似並不困難,但事實上,很多由政府購買“崗位社工”的地區,被購買的“社工”未必能有時間全身心地投入到個案接觸工作中。

  小寶此前曾是某市司法所購買的司法社工,也在某市禁毒所做過禁毒社工。前者主要為社區安置幫教回歸人員提供服務,后者為吸毒青少年提供服務。按常理,他能接觸很多一般社工接觸不到的特殊案例,但實際上,大多數時間,他都被夾在社工機構和購買服務部門之間體會“兩難”。

  “社工機構有考核指標,每個季度要完成多少任務量﹔購買服務的政府部門也有要求,他們人手不夠用時,我得幫忙。”小寶一邊要給司法局、禁毒所做“雜役”,一邊還要完成巨大的一線訪問任務量,經常忙不過來。

  盡管上述兩個城市的崗位給小寶的工資每月能達到稅后5000元,但他仍然選擇退出,並投奔了廣州一家工資較低、但更規范的社工機構,專門從事青少年事務服務,“沒有好的職業規劃,沒意思,就不干了”。

  一名社工機構負責人告訴記者,政府購買“崗位社工”有利有弊。好處在於,能迅速通過行政手段覆蓋到很多領域﹔弊端是,社工入駐后,不可避免地會被要求承擔一部分行政工作。而后者,對於社工個人職業素養的提高沒有好處,還會使那些剛入職的社工產生倦怠,繼而退出這個行業。

  在督導方面,啟智社工總干事李森告訴記者,內地暫時沒有超過30年經驗的資深督導,一般要從香港請,“一個督導一天三四千元,一個月來三四次,大概一萬多元”。

  李森說,廣東地區現在社工機構魚龍混雜,能請得起香港督導的只是幾家大機構。而督導對於一名社工的成長來說至關重要。

  張銘煒是一個工作了5年的社工,最近,他退出原機構,打算自辦一家社工督導培訓咨詢公司,專為請不起香港督導的小機構提供督導服務。

  “內地除廣州外,還有很多小社工機構,需要督導。”他敏銳地發現了內地督導市場的空白。他告訴記者,自己之所以能堅持做社工5年,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遇到了好督導”。

  在他和督導6個多月的努力下,那個曾經令他頭疼不已、打算放棄的“閉關”青年,已經走出陰霾,並在一家公司做起了行政文員,“他當時20歲,不工作、不讀書,天天在家‘閉關修煉’看各種小說,也不搭理家人。”

  張銘煒嘗試與其接觸半個多月無果后,得到了督導的指點,“他幫我分析了這一家人的不同角色定位,教我如何幫助這家人糾正各自的角色”。

  張銘煒說,理想狀況下,每一個個案,社工都應能從中學到一個新的工作方法,但現實情況下,由於督導角色的缺失,很多年輕的社工在遇到問題時找不到好的解決方法,隻能放棄,“對於社工來說,看到自己專業能力提升、服務水平提高,是最開心的事兒,反之,會很受挫”。

  “受挫”多了,自然也就會失去繼續堅持的勇氣。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