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能否挽回社工流失困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加薪能否挽回社工流失困局

2013年07月15日07: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深圳市今年政府採購社工服務標准力爭提高到每人每年7.5萬元

  加薪能否挽回社工流失困局

  當了4年社工,換了4個崗位,輾轉3座城市后,在中國內地勉強擠進“資深社工”行列的小寶(化名)決定報考公務員。離開打拼多年的廣東,他和同為社工的女友打算回湖北隨州“安定”下來。“安定”的指標包括成為一名地方公務員,在當地有房、有車等。

  7月10日,就在小寶參加公務員入職體檢的這一天,在他此前工作過的廣東省深圳市,當地民政部門在給市人大代表的建議答復中明確,今年政府採購社工服務的標准力爭提高到每人每年7.5萬元,這一標准較此前提高了5000元。

  為了挽回優秀社工人才流失的局面,深圳幾乎每年都在提高採購社工服務的標准,2010年為每人每年6.6萬元,2011年提高到7萬元,今年又擬提高至7.5萬元。

  然而,簡單加薪是否就能挽回社工流失的困局呢?答案或許是否定的。

  工資待遇不是首要問題

  在此前召開的共青團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廣東團代表、團廣州市海珠區委書記庄婷婷帶來一本“青年地帶”宣傳手冊,“明碼標價”招聘專業社工,薪資待遇從每月稅前2855元到12750元不等。

  即便工資待遇不低,“青年地帶”仍有約15%的社工流失率,尤其是第一批較資深社工,流失率高達近50%。

  “每一個人都是從剛畢業的菜鳥開始做起,花了很多心血一點一滴成長起來。”第一批社工,每一個人的名字庄婷婷都記得一清二楚,早期困難的時候,團委曾出資帶著這批剛畢業的“孩子”到香港、四川、武漢等地專業社工機構學習培訓,還入駐法院、司法部門、街道社區實習鍛煉。

  庄婷婷搞不明白,在困難時期,大家可以堅持著把一個個難辦的個案“啃”下來,現在條件好了,政府3年出資600萬元正式購買青少年社工服務了,有些人在“好日子”裡卻要選擇離開。

  團代會上,她為一線社工們呼吁,“社工也有職業夢想,能否為他們創造一個統一的晉升、發展空間,讓他們能有個盼頭?”

  庄婷婷觀察下來,工資待遇問題其實只是社工人才流失諸多原因中的一個。一份讓人“有盼頭”的工作,遠比一份一成不變、初始工資待遇較高的工作更令人向往。

  而內地社工工作眼下的關鍵問題就在於,讓人“沒什麼盼頭”,這也正是為什麼擁有兩三年工作經驗的社工人才流失率較高的主要原因。

  廣州啟創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青少年項目主任張偉介紹,廣州地區的社工機構一般能給社工專業應屆畢業生提供稅后3000元至3500元的月薪,而這一工資水平,高於應屆生平均工資水准。

  “招到社工不難,但兩三年后,你要讓他不走,就比較難了。”無論是專業水准,還是薪資水平,啟創機構在廣東省社工機構中都算中上水平,即便如此,留人依然困難。張偉說,問題的關鍵在於“發展前景”,“做社工,若干年后,你可能還是三四千元的薪水,還是在做一線社工,晉升困難,薪水又低”。

  以張偉本人為例,做到項目負責人級別,他的月薪7000余元,在廣州買不了房子,也“不敢”要孩子。他的60名社工專業大學同學中,畢業7年后仍堅持做社工的隻有5人,其中1人在上海,4人在廣東。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