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月外貿數據跳水 外需走弱是主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近兩月外貿數據跳水 外需走弱是主因

2013年07月25日07:5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了中國經濟半年報,投資、消費、淨出口對G D P貢獻率分別為53.9%、45.2%和0.9%。三駕馬車中,淨出口明顯疲軟,引擎失靈。此前海關數據顯示,進出口從5月起明顯回落,6月進出口更是出現了17個月來的首次“雙降”,出口增速創下44個月新低。

  5、6月的外貿數據令人失望,與之前幾個月“飽含水分”的數據過於靚麗有直接關系。從去年底開始,通過虛假貿易套利的存在,使得海關總署發布的進出口數據對研判外貿形勢的價值大打折扣﹔直至5月,相關部門的嚴打行動遏制了這一現象,數據開始回歸真實。

  但是,近兩月的外貿數據跳水,僅用“擠水分”來解釋顯然不夠,外需進一步走弱才是關鍵原因。

  1至4月,我國出口增長(剔除對港貿易)仍達到8.5%﹔而5月若不計對港貿易,出口下降0.17%。6月分地區數據顯示,外需走弱仍在延續,對美國出口同比增速從上月的-1.6%繼續下滑至-5.02%,對日本和歐盟出口也延續了同比負增長態勢,對東盟、南非、巴西、俄羅斯出口同比增速均出現回落。

  進一步掀開數據看出口企業的實際表現。調研顯示,近2000家出口企業中,出口訂單普遍趨冷,訂單環比增長的企業比重已連續4個月減少。而至今年5月底,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已較去年底升值5.6%,勞動力成本持續上漲﹔與此同時,銀行資金緊張的壓力已經傳導至出口企業。七成以上企業反映成本上漲壓力巨大,出口利潤環比下降的企業比重創下近4個月新高。

  目前,無論是官方、機構、學者,還是業內人士,均看淡下半年出口形勢。商務部日前明確表示,現在外貿進入了嚴峻的特殊時期,下半年形勢可能更加趨緊。

  的確,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中的新出口訂單指數已連續三個月低於50%,反映出口前景不妙。就中國最大的貿易伙伴美國和歐盟而言,美國經濟復蘇依然遲緩,增長前景難言樂觀的歐元區下半年很有可能採取緊縮進口的結構性再平衡調整計劃,因此,中國對歐美市場出口難以大幅反彈。此外,盡管6月人民幣對美元升值趨緩,但美元指數走強仍然帶動人民幣相對於一攬子貨幣的升值,人民幣匯率走強也抑制出口需求。

  總體看,出口的嚴峻形勢短期內難有效改觀。相信也正是基於上述判斷,決策層決定向出口企業伸出援手。據悉,支持外貿企業的措施正在由商務部和國務院有關部門研究中,很快就要出台。

  在這個內外交困,長期壓力和短期矛盾交織的外貿特殊時期,為企業轉型升級創造良好環境,並切實減輕企業在融資、通關、質檢等方面的成本負擔,確實非常必要和迫切。不過考慮到政策調整力度不會太大,以及政策效果的顯現需要一段時間,假設政策能在月內落地並有效落實,那麼預計實際利好會在四季度開始顯現,但對於全年而言,改觀不會太大,出口引擎總體仍將是疲軟表現。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