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匯豐PMI初值跌至47.7 專家:或促政策微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7月匯豐PMI初值跌至47.7 專家:或促政策微調

2013年07月25日07: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24日公布的7月匯豐中國制造業採 購 經 理 人 指 數(P MI)初 值 錄 得47.7,低於6月終值0.5,連續4個月回落,連續3個月低於臨界值,且為11個月以來最低。經濟學家分析認為,匯豐PM I持續走低說明當前經濟下性壓力仍然較大,這可能會促使政策微調。

  產出的回落繼續被看作是匯豐PM I下跌的主要原因,7月匯豐中國制造業產出指數初值錄得48.2,低於6月終值0.4,為9個月以來最低。除產出指數外,7月匯豐PM I初值中的新訂單指數、就業指數以及積壓工作指數也都在加速萎縮。對7月數據,匯豐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評論表示:7月匯豐中國制造業PM I初值繼續走低,這表明由於訂單放緩和去庫存加快,制造業延續了放緩態勢。這會增加勞動力市場的壓力。鑒於決策層最近強調增長的“下限”是穩增長保就業,PM I的初值增強了進一步政策微調以穩定經濟增長的必要。

  以制造業為代表,當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確實較大。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賀鏗稱這“在預料之中。”他說,從公布的數字來看,中國經濟運行總體上是平穩的,雖然下行壓力短時期還難以改變,但是不會出現硬著陸。當前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三個:一是內需、外需增長乏力,促進經濟增長的原動力不足﹔二是財政、貨幣政策近幾年存在失誤,導致金融風險在不斷加劇﹔三是長期依賴投資保增長,導致一些行業產能過剩,結構性矛盾突出。

  有專家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下半年經濟政策的指導方針將是“統籌推動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這方面的工作實際上從上半年就展開了。首先是行政審批權的下放,這被認為有助於下半年基礎建設投資的增長。此外在近期召開的幾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先是研究部署了加快棚戶區改造工作,又研究部署了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促進信息消費的工作,這些也都被認為有助於內需擴大。

  政策微調有望在三季度繼續。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中國經濟下半年將會有一定反彈,反彈主要的依據是政府政策的調整和改革措施的出台。”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也說:“向前看,宏觀政策將帶有更多定向寬鬆色彩,以平衡穩增長和調結構的關系。經濟增速大幅下滑的風險降低。”

  美銀美林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判斷,匯豐PM I可能在7月觸底。他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隨著6月銀行錢荒過去,李克強總理致力於今年G D P增長7.5%,以及2020年之前年均增長7%的表態,信心和增長前景有望改善。庫存在下降4個月之后,目前已經處於很低的水平,一些制造商正在重建庫存,鋼材價格從6月底以來反彈4%。預計8月1日將公布的7月中國官方PM I會小幅反彈。

  農業銀行則相信這些舉措將帶來下半年經濟的企穩。該行資深研究員付兵濤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展望下半年,長期結構因素和短期周期性因素交織的矛盾依然是影響中國宏觀經濟運行的主導力量,經濟增長仍有下行壓力。但是,隨著政府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政策的逐步實施,經濟發展的動力和活力有望逐步增強,經濟運行將有所趨穩。我們預計,全年經濟有望呈現“前弱后穩”態勢,全年經濟增長仍能保持在7.5%左右。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