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常務會一日三策穩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務院常務會一日三策穩增長

2013年07月25日07:4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常務會一日三策穩增長(網絡配圖)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進一步公平稅負,暫免征收部分小微企業增值稅和營業稅﹔研究確定促進貿易便利化推動進出口穩定發展的措施﹔部署改革鐵路投融資體制,加快中西部和貧困地區鐵路建設。

  會議認為,當前我國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發揮調結構、促改革對穩增長的積極作用,不斷增強發展后勁和內生動力。要在營造公平開放便利的市場環境上多下功夫,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上多想辦法,在加強薄弱環節建設上加大力度,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釋放改革紅利,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的專家認為,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做出的三項措施既著眼穩增長,又兼顧調結構和促改革,政策選擇清晰、正確。

  北大中國國民經濟核算與經濟增長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認為,“總理這三項措施隱含的執政理念是講在當前經濟增長條件發生變化的情況下,宏觀調控不能再隻注重於政策刺激,而應該轉向供給側,旨在保持經濟長期可持續增長。”

  匯豐經濟學家孫珺瑋認為,“最近的領導講話與國務院會議傳遞出一個明確信號:在宏觀調控中,決策層正在努力實現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的平衡。如果沒有短期內的穩增長,調結構和促改革將缺乏基礎。這次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同樣體現了這一思想。”

  2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今年8月1日起,對小微企業中月銷售額不超過2萬元的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和營業稅納稅人,暫免征收增值稅和營業稅,並抓緊研究相關長效機制。

  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貿環境復雜嚴峻,進出口增速均明顯放緩。要通過制度創新,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增強企業競爭力。一是制定便利通關辦法,抓緊出台“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改革方案,分步在全國口岸實行。二是整頓進出口環節經營性收費,減少行政事業性收費。暫免出口商品法定檢驗費用。減少法檢商品種類,原則上工業制成品不再實行出口法檢。

  抓緊研究法定檢驗體制改革方案。三是鼓勵金融機構對有訂單、有效益的企業及項目加大支持力度,發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險業務,擴大保險規模。四是支持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為中小民營企業出口提供融資、通關、退稅等服務。創造條件對服務出口實行零稅率,逐步擴大服務進口。五是積極擴大商品進口,增加進口貼息資金規模。完善多種貿易方式,促進邊境貿易。六是努力促進國際收支基本平衡,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會議強調,要按照統籌規劃、多元投資、市場運作、政策配套的基本思路,推進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為此,一要多方式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以中央財政性資金為引導,吸引社會資本投入,設立鐵路發展基金。創新鐵路債券發行品種和方式。二要向地方和社會資本開放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資源開發性鐵路等的所有權和經營權。三要加大力度盤活鐵路用地資源,搞好綜合開發利用,以開發收益支持鐵路發展。四要加快前期工作,使“十二五”規劃確定的重點項目及時開工,按合理工期推進,確保工程質量。

  蔡志洲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政府征稅可以有兩種選擇,要麼是從前端獲得,也就是征企業所得稅﹔要麼是從后端獲得,也就是征消費稅。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如果對前端征稅進行減免,企業的生存環境就會改善,經濟也就得以保持增長,那麼政府還有機會從后端獲得稅收。如果繼續在前端征稅,企業紛紛倒閉停產,政府也就將喪失主要水源。對出口的鼓勵也是基於同樣的供給側管理思路。

  至於說到加快中西部鐵路建設,這是因為經濟發展不平衡,東部尤其是北京、上海這樣的大都會,投資回報率已經呈逐年下降趨勢,增加投資即使只是從資源配置的角度來看也不是最優選擇。相對來說,中西部發展的潛力更大,加大投資力度尤其是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同時有利於經濟發展和改善人民生活。

  孫珺瑋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進入三季度,經濟繼續放緩的態勢仍在繼續,所以決策層需要加大政策微調從而在短期實現穩增長保就業的目標。我們認為政策的著力點會放在擴大鐵路投資、進行棚戶區改造、加大節能及信息基礎設施投入以及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政策支持方面。本次國務院常務會進一步明確了對小微企業、出口企業的支持以及部署鐵路投融資改革,這些舉措既可以在短期內拉動內需,又可以增加長期增長的潛力。

  同時,孫珺瑋認為,穩增長政策能否有效實施還有賴於持續的改革。

 

 

(責編: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