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最大碩鼠馬樂被控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0億!最大碩鼠馬樂被控制

敖曉波

2013年07月29日08:02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証監會“滅鼠”不遺余力,但“老鼠倉”卻屢禁不止,而且規模越來越大。上周末,市場傳出博時原基金經理馬樂在任職博時精選股票基金經理期間,利用小盤股大搞“老鼠倉”,金額達10億。

  ■案情驚人

  兩賬戶合計10億余元

  明星基金經理李旭利“老鼠倉”的判決尚無結果,博時原基金經理接棒,再爆老鼠倉。上周末,有關原博時精選股票基金經理馬樂因老鼠倉被帶走的傳聞在市場不脛而走。事件起因是交易所監控到兩個可疑賬戶,賬戶當中的部分股票與博時精選的持倉高度重合,尤其令人震驚的是,其中的一個賬戶資金高達10億元左右,另外一個賬戶的資金也有3000萬左右。而馬樂在2011年4月12日至2013年6月21日期間,曾任博時精選股票証券投資基金的基金經理,兩個賬戶很可能是由馬樂間接控制。隨后馬樂就被相關部門控制。

  通過小盤股先進先出

  據了解,兩個賬戶均是通過小盤股的先進先出獲利豐厚。先自己買入,后基金買入,先自己賣出,后基金賣出﹔但對於“老鼠倉”發生的時點暫時還不得而知,涉及的股票也未公布。截至今年二季度,博時精選股票基金持有的中小盤股包括美盈森和洽洽食品。其中,今年以來美盈森股價從最低16.61元最高攀升至38.55元,股價漲幅達130%。市場猜測這些股可能是“老鼠倉”參與的股票。此外,在馬樂任職的2012年,博時精選股票共持有的65隻股票裡有27隻中小板和創業板股票,重倉持有的包括譽衡藥業、銀邦股份等。

  如果馬樂老鼠倉得以証實,國內公募史上最大老鼠倉將現形。截至目前為止,被處罰金額最高的是原交銀施羅德投資總監李旭利,一審罰款1800萬元。

  ■博時回應

  不了解馬樂被查細節

  博時基金原基金經理此次因老鼠倉被查,會否成為引爆小盤股風險的導火索,目前還無從知曉。不過,博時基金新任掌門吳姚東上任尚不滿一周確實頗為尷尬。

  博時基金方面對此給出了兩點回應,首先從個人方面,馬樂已於今年6月從公司正式離職。因此,公司方面對其個人是否被帶走調查的細節並不了解。其次,從公司層面來講,博時基金一直在合法合規地運營,目前沒有收到任何被調查的消息,目前公司運作等方面一切正常。

  ■背景鏈接

  所管理基金跑輸同類

  公開信息顯示,馬樂有著近7年的証券從業經驗,2006年加入博時基金公司,歷任研究員、公用事業與金融地產研究組主管兼研究員、投資經理,2011年4月起開始擔任博時精選股票基金經理一職,2013年6月21日正式離任。

  根據博時基金於2013年6月22日發布的基金經理變更公告,博時精選股票基金經理馬樂因個人原因離職,由股票投資部成長組副投資總監、博時創業成長股票型証券投資基金經理孫佔軍接任。

  好買基金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自2011年4月12日至2013年6月20日止,由馬樂管理的博時精選股票基金在兩年又69天的時間內獲得了-14.7607%的收益,而同類基金平均回報為-10.9509%,跑輸業界平均水平。(敖曉波)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