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取消出口法檢 每年為企業省100多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我國取消出口法檢 每年為企業省100多億

2013年08月07日15: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7日電(薛白)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7月24日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關於研究確定促進貿易便利化、推動進出口穩定發展的措施中,有一項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暫免出口商品法定檢驗費用,原則上工業制成品不再實行出口法檢。商務部研究院外資部主任馬宇在接受人民網財經頻道專訪時指出,此次推動貿易便利化中涉及的法檢制度改革,是幾項措施中的最大亮點,是質的變化。

為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增強企業競爭力,國務院會議共提出制定六項措施:一是制定便利通關辦法,抓緊出台“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改革方案,分步在全國口岸實行。二是整頓進出口環節經營性收費,減少行政事業性收費。暫免出口商品法定檢驗費用。減少法檢商品種類,原則上工業制成品不再實行出口法檢。抓緊研究法定檢驗體制改革方案。三是鼓勵金融機構對有訂單、有效益的企業及項目加大支持力度,發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險業務,擴大保險規模。四是支持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為中小民營企業出口提供融資、通關、退稅等服務。創造條件對服務出口實行零稅率,逐步擴大服務進口。五是積極擴大商品進口,增加進口貼息資金規模。完善多種貿易方式,促進邊境貿易。六是努力促進國際收支基本平衡,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呈現逐步回落態勢。一季度,我國進出口值為9752.5億美元,同比增速為13.5%。二季度進出口10224.4億美元,同比增速為4.3%。其中,5月我國外貿同比增速僅為0.3%,6月份則進一步下滑至負增長2%。6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萬億元,同比下降2%。貿易順差為1693.4億元,同比收窄14%。

馬宇指出,上半年我國的外貿形勢不樂觀,這時就顯得解決阻礙外貿發展的問題格外重要。“我們的出口之前50%以上都要進行出口法檢,現在出口的四千多種產品,90%左右都是工業制成品,這個(工業制成品不再實行出口法檢)取消掉之后,大大提高了出貨效率,將對我國出口有直接的推動。”

7月30日,質檢總局發出《關於做好免收出口商品法檢費用相關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了免收出口商品法檢費用的范圍,對自2013年8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期間報檢的所有出境貨物、運輸工具、集裝箱及其他法定檢驗檢疫物免收出境檢驗檢疫費。

8月1日,質檢總局和海關總署聯合公告宣布,將從8月15日起,對1507個海關商品編碼項下的一般工業制成品不再實行出口商品檢驗。據初步測定,不再實施法定檢驗的商品編碼佔2013年列入法檢目錄總編碼的70.43%。擬減少的法檢商品種類共涉及1008.6萬批次、4463.6億美元。此外,8月1日起,海關對誠信守法的企業一般隻實施較低比例的隨機抽查。海關總署與質檢總局還決定將關檢合作“三個一”(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試點范圍從廣東擴大至其他7個省區市。

馬宇介紹,我國法檢費一年大約是一百多億,現在把這筆收費取消之后,等於給我國外貿企業減輕了一百多億的負擔,這對外貿企業和外貿增長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此外,這也符合政府機構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大方向。市場能做的事情,企業能做的事情,政府就要減少對它的干預,並為之后的法檢制度改革措施的落地打下良好基礎”馬宇補充說。

(責編:薛白、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