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披露乳粉壟斷案調查過程:部分企業明知故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發改委披露乳粉壟斷案調查過程:部分企業明知故犯

劉育英

2013年08月07日13: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發改委披露乳粉壟斷案調查過程:部分企業明知故犯

  中國國家發改委7日宣布了對6家實施縱向價格壟斷的乳粉企業的處罰決定。在接受採訪時,發改委披露在調查過程中,有的企業明確告知員工價格操縱違法《反壟斷法》,但在經營活動中仍通過電子郵件、電話、口頭等方式實施縱向價格壟斷。

  今年3月,國家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接到了對乳粉企業的舉報,立即開始了准備工作,其中包括外圍調查等。

  “在對上海一家涉案企業的調查過程中,調查組早上9點進點,直到晚上8點多才提取到少部分資料,業務人員始終拒絕調查”,發改委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局長許昆林介紹說。

  “這些企業清楚地知道價格壟斷行為可能會遭受巨額罰單,故意隱匿資料,提供虛假材料,執法犯法,給執法增加了很大困難”,許昆林說,有的企業行為非常隱蔽,違法証據是調查人員從經銷商和超市上千份材料中反復對比、核查和找相關銷售人員核實后才發現的。

  從5月份開始,發改委價監局共派出 26個調查小組,300多人次陸續到相關企業正式調查。被調查的企業包括合生元、美贊臣、多美滋、雅培、富仕蘭、恆天然、惠氏、貝因美、明治等。

  立方律師事務所主任謝冠斌接受採訪時表示,縱向壟斷案涉及的是上下游經營者之間的關系,上游經營者對下游經營者的控制有時能從合同中體現出來,如明文規定經銷商必須按照某一價格銷售,否則採取罰款、停止供貨、終止合同等措施。

  “有時候就會比較隱蔽,上游企業雖然只是給出了建議零售價,但在實際操作中,如果經銷商降價,就給予警告、威脅終止合作、扣減返利、限制供貨或者終止供貨”,謝冠斌說。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法研究室主任王曉曄說,對商品的價格,經營者有權自己確定,商品的出廠價定得多高都是廠家的自由。但是,生產商要求銷售商固定價格則是違法的 。

  業內人士認為,涉案企業對經銷商的價格壟斷,其危害有二:一是剝奪了經銷商不能通過價格展開正常的市場競爭﹔二是消費者本可以買到更低價的商品。

  今年年初,發改委對韓國三星、LG 等 6 家液晶面板企業開出首張針對境外企業的罰單。2 月份,茅台酒廠和五糧液酒廠因縱向壟斷被處以 4.49 億元罰款。

  謝冠斌表示,有茅台和五糧液的縱向壟斷案在前,已為經營者合法經營劃出了邊界,發改委再次開出縱向壟斷案罰單,“事不過三”,企業經營者不應再觸犯這條“紅線”。

(責編:薛白、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