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動經濟增長 鐵路仍是重要角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拉動經濟增長 鐵路仍是重要角色

2013年08月07日13:30    來源:經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拉動經濟增長 鐵路仍是重要角色

  鐵路建設對經濟發展有著巨大的拉動作用。作為基礎設施,鐵路建設能夠帶動投資增長,從而為“穩增長”提供保障﹔同時,鐵路運輸能有效降低能耗,提高以快遞運輸業為代表的第三產業發展,助力實現“轉方式”、“調結構”。

  截至2012年底,我國鐵路營業裡程已達9.8萬公裡,高鐵運營裡程已達9356公裡。根據2008年調整的《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到2020年,全國鐵路營業裡程達到12萬公裡,不久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則進一步提出,到“十二五”末全國鐵路營業裡程要達到12.3萬公裡,比原定規劃目標增加了0.3萬公裡。這意味著,未來我國還要完成2.5萬公裡的鐵路建設。這些線路的建設,僅投資就十分巨大,對沿線的經濟帶動作用更是不可估量。

  3月17日中國鐵路總公司正式挂牌拉開鐵路政企分開改革大幕,6月15日鐵路貨運改革實施鐵路向市場化轉型邁開了第一步,7月2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了改革鐵路投融資體制為鐵路建設打通資金瓶頸。前后不到5個月的時間,國家接連出台了多項體制機制改革的政策措施,為鐵路加速發展鋪平了道路。不論從穩增長還是調結構來看,在未來很長一段時期內,鐵路都將是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探訪經濟增長新亮點”今天關注鐵路建設。

(責編:薛白、劉然)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