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証券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業務被叫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光大証券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業務被叫停

2013年08月22日08: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光大証券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業務被叫停

  針對光大証券烏龍事件引發的對於交易系統安全性的擔憂,証監會周三表示將對券商程序化交易系統風險隱患進行排查。另一方面,光大証券被要求暫停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主承銷業務。

  証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光大証券使用的“銘創高頻交易投資系統”是定制軟件,目前為光大証券獨家使用。銘創公司在與光大証券的合作協議中承諾,自合同簽約日(2013年2月1日)起,1年內不向除光大証券策略投資部以外的第三方銷售。據了解,目前有17家証券公司及4家期貨公司使用該公司開發的“銘創企業証券投資及資產管理軟件”,該軟件的功能主要是供自 營 或 資 產 管 理 部 門 進 行 投 資 管理,不具備高頻交易功能,與光大証券使用的“銘創高頻交易投資系統”不同。

  光大証券仍然處在漩渦之中。當天,光大証券發布公告稱,8月20日,公司收到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關於開展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主承銷業務規范自查的通知》。通知要求,光大証券暫停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主承銷業務,對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業務相關業務流程、電子系統、內控合規、風險管理、人員管理等體系進 行 自 查 , 並 提 出 相 應 的 整 改 方案。自查結果和相關整改方案應於8月30日前報交易商協會。待相關問題查明后,協會將依據協會自律規則和証券公司類主承銷商管理要求對光大証券存在的問題採取相應自律管理措施。

  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是指具有法人資格的非金融企業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的,約定在一定期限內還本付息的有價証券。目前主要包括短期融資券、中期票據、中小企業集合票據、超級短期融資券 、 非 公 開 定 向 發 行 債 務 融 資 工具、資產支持票據等類型。

  光大証券說,公司於2012年11月28日獲得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主承銷業務資格,由於該業務在公司尚處於起步階段,截至目前,公司在該業務上實現項目收入約54萬元。

  光大証券當天還發布公告說,8月21日,公司收到上海証監局《關於對光大証券股份有限公司採取責令限期改正、限制業務活動監管措施的決定》,責令公司限期改正,並進行內部責任追究,在2013年8月19日至2013年11月18日期間,暫停公司策略投資部証券自營業務。公司應及時向上海証監局書面報告整改及責任追究情況。

  與此同時,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有限責任公司於近期出具報告,判 斷 其 風 險 內 部 控 制 方 面 存 在 缺陷,決定將其A A A主體信用等級,光大証券2013年第三期、第四期、第五期短期融資券的A -1債項等級列入信用評級觀察名單。

  當 天 , 光 大 証 券 接 近 跌 停 開盤,之后出現巨量買盤推升股價,截至收盤,光大証券跌5.87%,報10 .27元,全天成交量高達144萬手。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