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京5違建業主均未赴城管接受調查 15日后或申請強拆

2013年08月27日08:3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京5違建業主均未赴城管接受調查 15日后或申請強拆

  東四七條106號,業主私自搭建了二層磚混結構違建(白樓)。記者 韓萌 攝

  ■ “北京首發違建公告曝光5業主”追蹤

  北京市嚴厲打擊違法用地違法建設專項行動指揮部辦公室昨日在媒體上發布公告,公布了5處違法建設及違建業主姓名等信息,要求當事人在公告發布之日起3日內前往城管部門接受調查處理,並在15天內自行拆除違建。昨日為公告發布首日,尚沒有違建業主到城管部門接受調查處理。

  東城城管未找到違建業主

  公告中顯示的5處違法建設,均為居住區內的違建,涉及東城區、西城區、朝陽區、房山區和昌平區5個區。

  根據公告,東城區東四七條106號業主私自搭建了二層磚混結構違建。昨日,東城城管表示,公告發布首日,該處違建的業主並沒有到城管接受調查,城管主動派人前往,隻找到了業主的侄子,對方表示業主目前在外地,城管隊員要求業主回京后到城管接受調查。

  西城城管表示,右安門內大街10號院1號樓二層有4戶在露台蓋了陽光房。昨日,這幾戶違建業主並沒有到城管接受調查。

  房山區城管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被公告的違建業主尚未前來接受調查處理,也未自行拆除違建。

  兩委托人赴朝陽城管無法出具委托書

  記者昨日從朝陽城管獲悉,當日有兩名自稱是朝陽區金盞北路8號晴翠園168號違建業主的委托人來到城管部門,但是無法出具業主的委托書,城管無法確認這兩人是否能夠代表業主,因此不能認定為接受調查。現已要求違建業主到城管接受調查或者出具委托書。

  昌平城管表示,城管隊員前往北七家鎮王府花園明義府46號樓時,一直沒有人,通過物業要到業主電話,打過去關機。“我們已經給他發了短信,讓他到城管接受調查。”昌平城管相關負責人說,如果該業主一直不出現,也不進行自拆,將會在自拆期限結束后向區政府申請啟動強拆程序。(記者 饒沛 馬力 閆欣雨 郭超)

  ■ 業主回訪

  “3日內會去城管表達訴求”

  昨日,西城區右安門內大街10號院1號樓二層7單元205室業主程先生表示,他已看到了公告,雖然昨日未到城管部門接受調查處理,但3日內,也就是今明兩天肯定會去。

  “我會再次向城管部門表達我的主張和訴求。”程先生說,因為他和開發商簽訂的購房合同中,明確了他對露台有使用權,為此他多支付了20萬元的購房款,但一些來自樓上的高空墜物對他使用露台的安全造成了危險。他同意拆除違建,但應解決這一問題。或是讓開發商退還當時因露台多出的房款,他可以放棄露台的使用權。

  他表示,在搭建陽光棚之前,二層已經入住的業主就聯名向城管部門遞交了關於封閉露台的請願書。他將再次向城管部門表達這樣的訴求。

  ■ 探訪

  違建房租給培訓學校當宿舍

  昨晚7時,東四七條106號門口,記者看到居住在這裡的租客仍然正常進出,沒有看出要拆除的跡象。

  此處是一座二層小樓,被稱為違建的是小樓的二層,總面積約140平米,目前這座小樓整體出租給附近一所培訓學校作為學生宿舍,每年租金28萬元。

  據了解,這棟小樓去年年底才建成,總花費150萬元,以前的房子已經被完全拆除,在原有的地基基礎上新建了這座磚混結構的二層小樓,院子的門口裝有密碼鎖和攝像頭,所有住在裡面的學生都要刷卡進入。記者說明來意后並沒有被允許入內。

  記者未見到該房的業主,業主的侄子表示,小樓建成后又進行了裝修、散味,租給這所學校也才兩個月時間,裡面共有十多間宿舍,分為四人間和六人間,有專門的洗澡房和廁所。這所房子被舉報過幾次,也有相關部門的人來測量過,但沒有真正動工拆除。

  他說,房子在翻蓋時,居委會和相關部門也知道,只是告訴他們房產証上隻能有一層的面積,二樓的面積不能寫在房產証上。而且這座房子並沒有在原有的房子上進行加蓋,而是重新進行翻蓋,他覺得並沒有什麼不妥。

  東四七條是一條東西向的胡同,胡同裡私搭亂建的情況並不少見,有些房主甚至在屋頂直接搭起了活動板房,這樣做的目的多數是用來出租。

  ■ 釋疑

  1 何以採用曝光業主方式?

  市嚴厲打擊違法用地違法建設專項行動指揮部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說,從法律角度上說,這種公告是一種執法風險的提示和告知,目的是督促違建者盡快改正。

  另外,在強制拆除之前,通過在媒體上發布公告,可以對違建者形成警示和壓力,如果能使違法者自行拆除,執法效能將更高,同時還可以對其他違法者形成強大的震懾作用。

  這位負責人說,公告曝光,動員自拆相比強制拆除成本肯定要低很多,減少了政府和違法者的對立,可以節省很多人力物力,同時也能減少矛盾。

  2 公布姓名是否侵犯隱私?

  這位負責人表示,本次公告是公示催告的一種程序。由於違法建設人不配合,所以不能確定責任人。根據《北京市市容環境衛生條例》第27條的規定發布公告,督促違法者進行改正,是完全合法的。公告內容僅限於涉嫌違法者的姓名,違法建筑所在地和違法事實,都是必要內容,不屬於隱私范疇。

  3 為何隻公告這5處違建?

  北京居住區內違建數量眾多,此次發布的公告為何隻公布了這5處違建的信息?而且這5處違建所在的小區裡,也有其他違建,為何隻公布這一處?

  這位負責人說,違建信息將分批公告,這5處只是第一批。之所以公布這5處,都是屬於已經被凍結交易的違建房產,而且業主仍舊不配合調查處理的。這5處違建,業主不配合的程度比較強,而其他區縣的違建拆除情況總體比較順利,雖然業主有抵觸情緒,但總體比較配合。

  “而且,在一個小區裡的多處違建中,有配合調查處理的,也有不配合的。這次公告的都是不配合的。”這位負責人說。

  據記者了解,以房山區芭蕾雨悅都項目為例,此次該小區有一處違建被公告,該小區共有28處違建,但有10多處違建已自行拆除。

  4 輿論關注是否推動拆違?

  從人濟山庄“最牛違建”到昨日的公告違建業主,媒體和輿論對於違建治理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已經形成社會的熱點話題,這對違建的整治是否起到推動作用?

  這位負責人說,媒體對違建的報道引起了社會輿論對這個問題的關注,這也推動社會意識的提高,讓大家知道違建是有危害的。對於違建的業主來說,讓他明白了違建是對別人利益的一種侵害,也讓其他業主明白,違建並不是與我無關,是對自己利益的損害。

  他表示,通過媒體的曝光,對違建者形成了強大的輿論壓力,很多業主,尤其是擁有一定社會地位、知識水平較高的業主,會在意自己的聲譽,一些業主已經開始主動拆除違建,所以媒體曝光效果已經顯現。

  這位負責人還以西城區太仆寺街33號院的一處違建為例,近日這處違建被發現后,相關部門約談了業主,業主自己表示,已經知道了這是違建,而且明白是做了不對的事,很配合地拆除了違建。

(責編: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