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支付寶和POS機說“再見”

張倩怡 楊汛

2013年08月28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支付寶和POS機說“再見”

  支付寶要和POS機說“再見”了。同去年大張旗鼓地發布物流POS戰略不同,昨日支付寶僅在官方微博上發布了一條兩行半長的微博,宣布停止線下一切POS業務。不過,消費者並不會受到影響,仍可使用相應的“貨到付款”服務。

  支付寶“托孤”銀行

  “太突然了!剛用了沒幾個月的POS機這就要‘換主’啦?”接完淘寶“店小二”打來的電話,盡管生意不會受到太大影響,但安琪外貿衣鋪的掌櫃肖玉潔依然決定先緩一緩手頭貨到付款的訂單。

  在淘寶開了6年多網店,出售的一些個性化女裝讓肖玉潔的小店擁有不少回頭客。琢磨著自家衣服定價基本在300元以上,不少老顧客一買就是幾千元錢,今年春節后肖玉潔申請了貨到付款業務。從支付寶領來了兩台“試水”的POS機,交給合作的快遞公司,幾個月下來,貨到付款的訂單數不斷增加。

  可是這個禮拜,肖玉潔被通知“支付寶牌”POS機不能用了。昨日,支付寶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將停止線下所有POS業務,“對原有合作商戶我們將妥善處理”。

  POS機,指的是銷售點終端,也就是日常消費中俗稱的“刷卡機”。支付寶叫停POS機業務,並不是意味著線上訂貨、線下刷卡交易就和淘寶、天貓“絕緣”了。在淘寶“店小二”的商戶通知裡,支付寶給商戶提供了幾家銀行,作為POS機業務未來的服務商。也就是說,如果商家同具體銀行達成協議后,消費者仍然可以在這些店面“刷卡”消費。

  支付寶想要借POS業務“逆襲”線下市場始自去年3月。當時,支付寶宣布啟動“物流POS戰略”,包括物流POS支付方案和電商物流支付體系的投資。前者主要針對電商線下貨到付款的瓶頸,通過使用自家的支付寶POS終端設備,實現電商COD(貨到付款)資金與物流信息的實時匹配。后者則是為了推動電商COD支付體系升級,提升用戶支付體驗。

  那時支付寶滿腹雄心,宣布當年就向電商市場投入3萬台支付寶POS機硬件。“支付寶物流POS支付業務隻圍繞電商展開。”當時的支付寶副總裁樊治銘表示,支付寶不會搶銀聯和銀行的生意。

  去年亞馬遜中國、當當成為支付寶的首批客戶,隨后天貓、淘寶上的部分客戶也陸續加入。昨日,支付寶方面給出的數據是,目前投入市場的POS設備有上萬台。不過,這個數字將止步於此。

  眾所周知的原因是啥?

  除了詫異於支付寶的主動“收官”之外,昨日業內爭論的焦點還在於支付寶宣布停止線下POS內容的前一句話,“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

  盡管支付寶沒有更進一步的說明,但業內人士分析,“眾所周知的原因”事實上源起近期銀聯在其董事會會議上的一份議案。這份議案透露,2014年7月1日之前,銀聯逐步將非金融機構銀聯卡交易全面遷移至銀聯網絡。這意味著銀聯開始正式與第三方支付爭奪市場。

  據報道,銀聯在近期董事會會議上提出《關於進一步規范非金融支付機構銀聯卡交易維護成員銀行和銀聯權益的議案》。銀聯設定的工作目標是“2013年12月31日前,全面完成非金機構線下銀聯卡交易業務遷移,統一上送銀聯轉接”﹔“2014年7月1日前,實現非金機構互聯網銀聯卡交易全面接入銀聯”。

  銀聯收編第三方這是否與第三方支付擴容背道而馳?對此,銀聯表示,根據相關規定,收單機構將交易信息直接發送發卡銀行的前提是“發卡銀行遵守與相關銀行卡清算機構的協議約定”。對銀聯卡業務而言,這裡的協議約定體現為《銀聯卡業務運作規章》。

  在銀聯看來,非金機構接入銀聯網絡有很多好處,可以有效實現各商業銀行銀聯卡的全面受理,服務業務快速發展。“目前已有60多家主要的非金機構已經接入銀聯網絡,我們歡迎更多非金機構接入,通過銀聯平台獲得更大發展,實現融合共贏。”

  支付寶此舉是否與銀聯有關?銀聯表示不方便作出任何答復。記者 張倩怡 楊汛

(責編: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