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多地提地價或因償債所迫 恐抬高房價由購房者埋單

2013年08月28日08:1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地提地價或因償債所迫 恐抬高房價由購房者埋單

  日前有報道稱,隨著土地征收成本提高,近期多個地方政府醞釀上調基准地價,而地方債務償債壓力是提高基准地價的重要原因。同時,國土部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土地出讓合同價款1.7萬億元,增幅達77.3%,其中房地產用地出讓價款同比增幅超過90%。

  有網民分析稱,地方政府提高基准地價或由於債務壓力過大。他們擔心,一方面,地價上漲將進一步推動房價上漲,另一方面,如果地方政府過於依賴推高地價來填補債務,將引起其他相關行業跟漲,無益於實體經濟。網民認為,抬地價並不能從根本上緩解地方政府財政困境,應促進財政預算和決算透明化,並加強監督。

  或因償債所迫

  網民“王毅敏”認為,基准地價上漲是必然。一方面受土地的收儲成本拉升,另一方面,隨著人們對城市品位的提升,收儲后的土地能夠真正用於商業開發的面積越來越小,城市道路越來越寬,城市綠地越來越多,所以即使收儲成本不變的情況下,建設用地價格上漲也是必然趨勢。

  而在更多網民看來,償還存量債務和籌集基建資金才是多地擬提高基准地價的深層次原因。

  “其實,動力來源於成本外的償債需求。”網民“陳輝”稱。網民“楊銳光”也表示,地方政府提高基准地價關鍵還是地方債務的壓力過大,隻能聯合開發商抬高地價。

  恐抬高房價

  不少網民擔心,基准地價上調后會進一步抬高房價,最終由購房者埋單。

  “若基准地價上調,則房價將進一步上漲,價格傳導最終還是轉嫁到購房者身上。”署名為“華爾街禿鷲”的網友表達了自己的擔心。

  也有網民對此持不同看法。網民“楊紅旭”認為,基准地價上調或下調,對市場影響非常微小。比如調高基准地價后,如果遭遇市場降溫,開發商不買賬,地方政府也無法多賣錢,2011年全國流標的地塊多了去了。

  網民“顧海波”指出,地價和房價之間關系很復雜,高房價和高地價互為因果。政府調高基准地價說明兩個問題,一是政府擺脫不了“以房為綱”、“以地生財”的土地財政模式,二是市場有需求,提高地價也合理。

  難解地方財政困境

  不少網民認為,依靠抬地價增加土地出讓金的方式,並不能從根本上緩解地方政府財政困境。

  有報道稱,據國開行預計,未來3年我國城鎮化投融資資金需求量將達25萬億元,城鎮化建設資金缺口約11.7萬億。而2013年至2015年,財政資金僅能支持當年城鎮化新增投資的五分之一。

  網民“臨夏215”認為,地方政府舉債大量投入基礎設施建設,本來就是想通過土地出讓金來平衡的。但在房地產調控政策和行政干預下,這個過程中斷了,於是加劇了地方政府債務危機。

  對此,網民“特別點的昵稱”認為,如果地方政府過於依賴推高地價來填補債務,最終會陷入一個填不滿的無底洞。因為地價一漲其他相關行業也會跟著漲,在當前實體經濟不是很景氣的情況下,這樣做將有損經濟發展。

  網民“雪人化鳥”直言,地方財政缺口不能靠提高地價來填補,應使財政預算和決算透明化,並加強監督。

  (記者 趙東東 整理)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