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新西蘭稱恆天然乳品不含肉毒杆菌

2013年08月29日07: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西蘭稱恆天然乳品不含肉毒杆菌

  恆天然濃縮乳清蛋白產品肉毒杆菌污染事件發生已近一個月,就在大部分涉事乳制品陸續召回后,事件又出現了戲劇性變化。新西蘭初級產業部8月28日宣布,對恆天然集團生產的濃縮乳清蛋白進行了多次重新檢測,結果並未發現其中含有會致病的肉毒杆菌,而是含有一般不會引發食品安全問題的梭狀芽孢杆菌。

  新西蘭初級產業部負責食品安全的代理局長斯科特·加拉赫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說,該部門組織專家在新西蘭和美國的多家實驗室進行了195次檢測,結果表明,此前在恆天然產品中發現的細菌並非肉毒杆菌,而是與之相似的梭狀芽孢杆菌。

  梭狀芽孢杆菌不會像肉毒杆菌那樣會產生致人中毒的肉毒毒素。新西蘭初級產業部表示,還未曾有過由梭狀芽孢杆菌引發食品安全問題的報告,但如果這種細菌的某些菌株含量過高,可能導致食物腐壞。

  國內方面,監管部門對部分涉事進口乳制品的檢測亦接近尾聲。8月27日,上海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發布公告稱,多美滋預防性召回的產品中均未檢出肉毒杆菌和肉毒毒素。同時,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綜合檢測中心、歐陸坊科技等國內外檢測機構也對該公司涉事和其他批次產品及原料進行了檢測,均得出同樣結論。

  對此,恆天然集團首席執行官西奧·史畢根斯在位於奧克蘭的總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得知最新調查結果后感到鬆了一口氣。他表示,恆天然當初召回產品是正確的舉措,公司仍在進行內部調查。

  今年3月,恆天然在澳大利亞對其產品進行檢測時發現其中含有細菌,但當時並不確定是否為肉毒杆菌,相關產品被追溯到去年5月生產的濃縮乳清蛋白。其后,受恆天然委托,新西蘭農業研究機構A gResearch對相關產品開展了進一步檢測,並於7月31日報告說濃縮乳清蛋白中含有肉毒杆菌。

  事件發生后,許多一線進口奶粉品牌受到牽連。《經濟參考報》記者近日走訪北京多家超市發現,8月份洋奶粉的終端銷量出現了明顯下降,多美滋、雅培等被曝出曾進口問題乳品原料的品牌銷量更是暴跌。

  “雅培、多美滋這個月的店內銷量比過去低了近四成。”一位連鎖超市負責人告訴記者,8月份超市內洋奶粉銷量下降明顯,尤其是被恆天然事件波及到的品牌,有的產品銷量下滑幅度甚至超過了六成。

  記者發現,事件發生后,相關洋奶粉品牌紛紛加大宣傳投入,以遏制銷售遇阻。在一些大型超市和小區,不少洋奶粉廠家打出廣告,說明問題奶粉已下架並被召回,目前所售奶粉沒有任何質量問題。國產奶粉品牌亦抓住機會大力促銷,卻未有明顯效果。據上述超市負責人介紹,目前隻有聖元、伊利等大品牌的奶粉銷量有接近一成的少量提升。

  對此,中商流通生產力促進中心高級研究員宋亮表示,很多人認為恆天然事件給了國產奶粉品牌打翻身仗的機會,但實際上卻不容樂觀。現有市場格局不會輕易改變,進口奶粉受到的負面影響會慢慢過去,國內奶粉的份額也不會因此有實質性的增長。

  另外,當恆天然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的時候,很多國產奶粉品牌傳出漲價的消息,不少人質疑這是國內企業“趁火打劫”。對此,宋亮認為,漲價和恆天然事件有一定關系,但主要是因為很多國產奶粉依賴國際奶源,而恆天然事件使得歐美奶源的價格大幅攀升,從而導致國產乳企的成本被大幅推高。

(責編: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