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王華慶:《中國金融教育國家戰略》已提交G20

2013年08月29日10:4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 (記者 賀霞)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委員、紀委書記王華慶日前透露,為更好地推進金融消費者教育,人民銀行會同銀監會、証監會、保監會研究制定的《中國金融教育國家戰略》,已提交G20,納入其編寫的《推進金融教育國家戰略》,並將於9月份二十國集團首腦峰會前正式出版。

王華慶還透露,央行已著手建立金融消費權益咨詢投訴受理、處理體系。今年起,由中國人民銀行組織的全國性“金融知識普及月”活動將在每年9月開展。9月至12月各地將對個人金融信息保護開展專項檢查。

第一個金融知識普及月

王華慶說,還個人不良信用記錄5年自動清除這樣的金融知識,還不是人人都知道,應以多種方式開展金融消費者教育活動,不斷提高消費者金融素養,使消費者更好地享受金融業改革發展的成果,促進整個經濟社會和諧發展。

人民銀行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局焦謹璞局長介紹,今年“金融知識普及月”,不召集金融機構舉行啟動儀式,務實和效果更重要。

活動期間,人民銀行總行將組織各分支機構、金融機構開展”金融知識進高校、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活動,並向金融消費者發放《金融知識普及讀本》等宣傳材料。同時,將《金融知識普及讀本》等宣傳材料放到央行官方網站,金融消費者可自行下載、使用。人民銀行各級團組織也將組織青年志願者參加相關活動。

2013年“金融知識普及月”的主題是,開展金融知識的普及、宣傳,擴大金融服務受眾面,使更多的金融消費者享受金融業改革發展的成果﹔強化風險意識和責任意識教育,幫助金融消費者樹立“買者有責、賣者余責”的理念。活動口號為:“學習金融知識,了解風險責任,共建和諧金融”。

“金融知識普及月”期間,將針對不同類型的金融消費者,設計、開展具有針對性的金融知識普及宣傳活動,使金融消費者掌握符合其需求的金融知識。央行還將引導金融消費者識別相關金融產品或服務的風險點,讓金融消費者清晰理解金融機構的風險責任和金融消費者自身的風險責任及應對措施。

12363:電話、互聯網咨詢投訴受理處理體系

王華慶書記介紹,人民銀行西安分行、上海總部和武漢分行分別於2013年3月29日、5月2日、6月6日在本省(市)開通“12363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咨詢投訴電話”,目前三地試點運行平穩。

“12363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咨詢投訴電話”試點工作將穩步推進,並逐漸形成以金融消費權益保護信息管理系統為主干、“12363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咨詢投訴電話”和12363網絡平台為兩翼的咨詢投訴受理、處理體系。

金融知識3月、9月集中學

今年起,人民銀行統一部署各級分支機構的金融消費者教育活動,確定於每年的3月和9月集中開展,3月的活動以配合“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為主,9月集中開展“金融知識普及月”活動。

2012年12月成立的人民銀行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局,設計了《消費者金融素養調查問卷》。2013年起,每年定期開展問卷調查。該問卷結果可反映過去金融消費者教育的有效性和金融消費者的知識缺陷、知識需求以及行為特點,基於問卷調查結果,有針對性地設計方案,每年9月份的“金融知識普及月”活動將有效開展。

世界性的金融包容

王華慶書記指出,2008年金融危機后,加強金融消費權益保護與宏觀審慎管理、微觀審慎監管已成為國際金融監管改革的三條主線。金融消費者教育作為一種預防性保護,是金融消費權益保護框架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我國城鄉之間、東西部地區之間經濟發展水平不平衡,不同金融消費者群體金融知識水平差距較大,金融機構要對微小企業、在校學生、邊遠地區貧窮人群、勞務流動人口、婦女、殘疾人等金融服務中的弱勢群體制定相關傾斜政策,開展有針對性的金融消費者教育專項活動。

金融知識普及是促進金融穩定、提升金融市場運行效率的重要基礎性工作,需要各監管部門、金融機構、行業組織及其他相關部門從實踐黨的群眾路線的高度,統籌規劃,以多種方式開展金融消費者教育活動,不斷提高消費者金融素養,使消費者更好地享受金融業改革發展的成果,促進整個經濟社會和諧發展。

(責編:聶叢笑、劉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