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鳥巢”,能這麼收“合影費”嗎

言  立

2013年08月30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鳥巢”,能這麼收“合影費”嗎(生活漫步)

  ■旅游不是一錘子買賣。一個知名景區要可持續發展,首先必須贏得口碑,讓游客少一些諸如“合影費”的不愉快,多一些對當地人文風貌的美好感知

  前幾天,我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的“鳥巢”碰上一件窩心事:給孩子拍照留念時,一名裝扮成米老鼠吉祥物的人不失時機地湊上來。我們也沒多想,以為是公園為吸引游客而安排的吉祥物,就拍了幾張合影。

  剛拍完照片,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現了:“米老鼠”要求收取50元“合影費”。按理說,景點收費項目應該提前告知。如此先斬后奏,豈能讓人信服?

  我們正想據理力爭,“米老鼠”一聲招呼,幾個彪形大漢迅速圍攏過來。更囂張的是,其中一人警告說:公園的幾個門口都有他們的人。如果現在不交錢,出門的時候,少說得交200元還要挨頓打。我帶著老人孩子,不想多惹事,無奈之下隻好花錢消災。

  據了解,類似收取“合影費”的現象,在“鳥巢”經常發生,在全國各大景區也並不少見:廈門鼓浪嶼的銅人、桂林漓江身穿民族服裝的女子、杭州吳山廣場的卡通喜羊羊……這些所謂“合影”在操作上如出一轍,都是在事先不告知的情況下誘導消費者合影留念,然后再收取費用。此類做法顯然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賺錢方式實在太霸道!

  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當地百姓靠景區景點賺錢無可厚非,這是發展旅游的初衷之一。但是,無論哪種經營,都該守住合法的底線,對知名的景區景點來說,更應如此。旅游不是一錘子買賣,想要可持續發展,先要贏得游客口碑。上述強買強賣的現象,顯然是得了“近視病”:少數人在短時間內牟利,但游客體驗大打折扣。在網絡如此發達的今天,一傳十、十傳百,景區的品牌和經營必受影響。從長遠看,縱容強買強賣無疑是一樁賠本買賣。

  “合影費”之類的把戲甚至會影響一個地方的整體形象。人們到某地旅行,不僅游山玩水,也會感受當地的人文風貌。從某種意義上說,很多景區景點已成為地方對外展示的窗口。像“鳥巢”這樣,有人亂收費、強行收費,乃至恐嚇游客,可謂是丟人丟到了家門口,與首都旅游業的整體形象和“鳥巢”的知名度完全不相符。

  景區秩序混亂,群眾反映也很強烈,難道有關部門一點不知情?為什麼沒人管?其中恐怕有相關方面和部門不作為的因素。

  當然,管住“合影費”等亂象並不容易。由於這些非法從業人員流動性較強,取証、治理都有困難。接到群眾舉報的管理者趕到時,違法人員可能已經逃之夭夭﹔即便抓個正著,但多數也因為缺少証據而難以處罰﹔集中整治能收到暫時的效果,但之后違法現象又會大幅反彈……

  解決這個難題,需要市場監管部門切實加大整治力度,也需要景區景點不斷創新管理方式。針對非法從業人員流動性強的問題,不妨採用信息技術手段,在“合影費”泛濫的區域安裝監控攝像。一旦接到群眾舉報,可以調用錄像進行取証,對不法分子予以嚴懲。同時,在景區設立醒目標志,提醒人們注意“合影費”等消費陷阱,讓“害群之馬”無利可圖。有些因為資源稀缺而不愁游客的旅游點,特別是那些名氣較大的,可能滋生管理惰性。監管部門應負起責任,經常敲打。比如,開發景區評價數據庫,對群眾多次舉報有類似問題的景區給予一定處罰等。

  中國人講究待客之道。“鳥巢”等旅游熱點景區應珍惜名聲,讓游客少一些諸如“合影費”的不愉快,多一些對當地人文風貌的美好感知。

(責編: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