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側記:李克強夏季達沃斯開幕式致辭 傳遞“中國信心”

人民網記者 楊佳

2013年09月12日01:22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下午五點鐘的開幕式,三點鐘就已經有人來到會場佔位子。一年一度的夏季達沃斯論壇已經成為世界了解中國的一扇重要窗口,中國國家總理的開幕致辭,無疑最受各界期待。

  這是李克強出任中國國家總理以來,第一次參加夏季達沃斯論壇,10日與企業家座談時,李克強所透露出的務實、平和與親切令人難忘,而今天開幕式上,總理所傳遞的更多的是信心,這不僅是一任政府總理的信心,也是一個大國的信心。

  11日晚17點10分,李克強在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的陪同下,出現在會場,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施瓦布首先致辭說,“中國悲觀論”者一直持續低估了中國在克服重大挑戰和困難面前能夠迸發出來的力量,“中國應該獲得我們的信任,而目前,最大挑戰就是全球信心崩潰及對未來信心的缺乏。”施瓦布把信任的目光投向李克強,李克強則用接下來50分鐘的演講及答問,向世界宣示中國應對當前復雜局面的自信和對未來發展的信心。

  這種信心,寫在李克強的每一個手勢和眼神中。會議大廳左右兩側各設有一面巨幅電子屏,1000多名與會嘉賓,無論遠近,都能清晰看到李克強的每一個眼神動作。在談到中國不搞短期經濟刺激政策,而選擇既利當前、更惠長遠的策略來保持宏觀政策穩定時,在談到中國經濟已經到了隻有轉型升級才能持續發展的關鍵階段時,李克強分別稍作停頓,抬手作出堅毅的姿勢。放眼未來,李克強告訴在場嘉賓,“隻要我們持續發展經濟,不斷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正,堅定不移地沿著改革開放之路走下去,咬定長遠發展目標不放鬆,解決眼前問題不懈怠,中國這艘經濟巨輪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揚帆遠航,中國經濟一定能保持長期持續健康發展”,大屏幕上,總理自信而堅毅的眼神感染著全場。

  “我們同住一個地球村,沒有哪一個國家能變成離群索居的‘魯賓遜’。”致辭中,李克強對中國經濟問題的生動描述也令人印象深刻,連珠妙語成為各大媒體競相引用的內容。“君子成人之美,隻有美人之美,才能美美與共。中國願更多參與國際治理,但承擔國際義務與責任隻能與發展水平相適應”,“中國經濟發展的奇跡已進入提質增效的‘第二季’,后面的故事我們願意也希望更精彩。”

  致辭結束后,李克強離開演講台,遵照世界經濟論壇慣例,坐回主席台正中央的白色沙發,回答施瓦布代表世界經濟界人士的提問。2010年,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克強曾經在瑞士達沃斯論壇上與施瓦布“坐過一次白沙發”,回答了有關擴大內需的問題﹔三年后,兩位老朋友又一次在世界經濟論壇的白沙發上相對而坐,李克強對世界關注的中國金融體系改革和全球貿易體系問題一一回應。“我們希望有關國家在關鍵問題上要敢於做政治決斷,推進一些問題的解決”,“我代表中國政府再次重申,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沙發上的李克強言語不減果敢與堅定,通過電視、廣播和互聯網的直播將“中國態度”傳向世界。

  嚴肅的話題說到最后,李克強再次展現出他一貫的風趣與幽默。開幕式即將結束時,李克強口氣一轉,再次當起中國企業的“代言人”,他笑著對台下凝神聆聽了近一小時的各國嘉賓們說:“我還要增加一句,中國政府也會鼓勵中國有信譽、有實力的企業到外國、到在座嘉賓的國家去投資興業。相信會得到你們的歡迎!”全場氣氛一下輕鬆起來,在會心的笑聲中,李克強走下主席台,來到各國與會政要和企業家們中間,與他們一一握手,掌聲經久不息。

(責編:李卓、王溪)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