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機構預計鐵礦石價格將獲支撐 但2014年下半年將過剩

2013年09月26日09:1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機構預計鐵礦石價格將獲支撐 但2014年下半年將過剩

摩根士丹利24日發布的最新報告預計,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鐵礦石價格將獲得支撐,但2014年下半年將出現鐵礦石全球供應過剩的情況。

今年上半年,由於新興市場經濟增速放緩,礦產需求增速下滑,全球礦業巨頭普遍業績低迷,股價曾大幅下挫。上半年,全球礦業板塊下跌逾20%。截至9月24日收盤,下半年以來全球三大礦商淡水河谷(VALE)、必和必拓(BHP)和力拓(RIO)股價已分別反彈23%、15.9%和19.6%。

摩根士丹利在報告中預計,2013年第四季度,鐵礦石均價為每噸125美元,明年第一季度為120美元,2014年和2015年均價分別降至117美元和114美元。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喬爾·克雷恩和皮特·理查德森認為,鐵礦石市場一直到2014年上半年都將持續供應不足,隨后到明年下半年將轉為溫和供應過剩。在這種供過於求的不平衡出現前,鐵礦石價格將繼續反映出供應緊張。

摩根士丹利還預計,今年下半年全球鐵礦石缺口為7200萬噸,明年上半年將收窄至2600萬噸,明年下半年再轉為盈余4800萬噸。全球鐵礦石供應的增長仍將主要由澳大利亞礦業公司拉動,力拓有望超過淡水河谷,成為全球最大鐵礦石供應商。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邁克爾·劉易斯也認為:“鐵礦石市場的強勁程度和持續時間之長遠超此前預期。”德意志銀行24日將2013年鐵礦石價格預測上調了4.2%至125美元,但將明年鐵礦石價格預測下調了4.3%至110美元,預計屆時市場將轉為供應過剩。

(責編:聶叢笑、楊迪)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