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統計局解讀《2012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

2013年09月26日09:35    來源:國家統計局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首席統計師關曉靜解讀《2012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

開啟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新征程

——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首席統計師關曉靜解讀

《2012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

  日前,國家統計局、科學技術部、財政部聯合發布了《2012年全國科技經費投入統計公報》(以下簡稱《公報》)。《公報》數據顯示,2012年,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以下簡稱R&D)經費投入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R&D經費投入強度(R&D經費投入與國內生產總值之比)再創歷史新高。這說明我國在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加快國家創新體系建設方面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一、加大投入,R&D經費總量及投入強度再創新高

  《公報》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全社會R&D經費投入總量突破萬億元,達10298.4億元,比上年增加1611.4億元,增長18.5%﹔R&D經費投入強度為1.98%,比上年的1.84%提高0.14個百分點。按照匯率計算,我國R&D經費投入總量目前位居世界第三,R&D經費投入強度在新興發展國家中居領先地位,與發達國家的差距正在逐步縮小,我國科技投入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

  二、攻堅克難,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在戰略重點方面取得新成效

  我國科技體制改革的戰略重點是促進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攻堅目標是加快建設企業技術創新的體制機制。《公報》和相關統計數據結果顯示,2012年我國企業R&D經費投入力度不斷加大,企業辦研發機構建設得到加強,企業創新產出規模不斷擴大,反映出企業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企業R&D經費投入力度不斷加大。《公報》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各類企業R&D經費投入7842.2億元,比上年增長19.2%,佔全社會R&D經費的比重達76.2%,比上年提高0.5個百分點﹔全年各類企業R&D經費投入淨增1262.9億元,對全社會R&D經費增長的貢獻率達78.4%。2012年規模以上高技術工業企業R&D經費投入為1733.8億元,比上年增長20.3%,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R&D經費的24.1%。

  企業辦研發機構建設得到加強。2012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共擁有研發機構(以下簡稱機構)4.6萬個,比上年增加1.5萬個﹔機構人員226.8萬人,比上年增加45.1萬人﹔機構經費支出5233.4億元,比上年增加1276.4億元。

  企業創新產出規模不斷擴大。2012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新產品銷售收入110529.8億元,比上年增長9.9%﹔其中新產品出口21894.2億元,比上年增長8.3%。2012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新產品銷售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重為11.9%,與上年基本持平。

  三、面向未來,國家財政加大對科技領域的扶持力度

  財政科學技術支出佔比有所提高。2012年國家財政科學技術支出5600.1億元,比上年增加803.1億元,增長16.7%﹔財政科學技術支出佔當年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為4.45%,高於上年4.39%的水平。

  R&D經費中政府資金佔比保持穩定。2012年我國R&D經費中政府資金2221.4億元,比上年增長18%,佔全社會R&D經費比重為21.6%,與上年基本持平。

  基礎研究經費穩步增長。2012年我國基礎研究經費為498.8億元,比上年增長21.1%,增速高於全社會R&D經費投入18.5%的水平。在我國基礎研究經費中,高等學校為275.7億元,比上年增長21.6%,佔全國基礎研究經費的55.3%﹔政府屬研究機構為197.9億元,比上年增長23.6%,佔36.7%。

  四、穩步推進,協同創新和專利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產學研合作有所加強。政府屬研究機構和高等學校R&D經費中來自於企業的經費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產學研合作情況。2012年政府屬研究機構和高等學校R&D經費中來自企業的資金分別為47.4億元和260.5億元,分別比上年增長18.8%和7.2%。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產學研合作方式有所加強。

  專利申請數和授權數大幅增長。2012年我國國內職務專利申請數129.3萬件,比上年增長34.4%﹔其中國內職務發明專利申請受理數42.8萬件,比上年增長32.1%。全年國內職務專利授權數79.9萬件,比上年增長42.8%﹔其中國內職務發明專利授權數12.6萬件,比上年增長32.5%。

  在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征程中,我們已經邁出了堅實的步伐,但還有很長的道路要走,面臨的困難和深層次的問題還有很多,要抓住機遇,迎難而上,勇於開拓,善於實踐,為實現2020年我國躋身世界創新型國家行列的宏偉目標而不懈努力!

(責編:聶叢笑、楊迪)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