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選擇在上海建自貿區有三方面原因

2013年09月29日16:2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挂牌儀式上致辭。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李海霞)今天上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挂牌。期間,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就建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有關問題接受了記者採訪。他表示,之所以選擇上海來試驗(自由貿易區),主要考慮到三個方面。

高虎城說,建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國務院從國內外發展大勢出發,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新形勢下推進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

之所以選擇上海來試驗,主要考慮到三個方面:一是有較好的基礎。上海開放型經濟規模大,內外經濟聯系面廣,國際化企業集聚度高,可以在一個比較高的起點上進行試點,承受風險的能力也相對較強。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是由現有的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組成的,具有良好的基礎設施條件。這片區域已吸引各類投資企業12000家,其中世界500強企業投資了230個項目,2012年進出口貿易額為1130億美元。二是有較為成熟的監管制度和管理經驗。2009年,上海市人民政府設立了綜合保稅區管理委員會,管理規范高效,有管理較高程度開放區域的較多經驗,有助於下一步創新監管服務模式,促進各類要素的自由流動。三是有較好的區位優勢。上海地處長三角,擁有廣闊的經濟腹地,通過發揮輻射效應,可以帶動更大范圍、更廣區域的開放開發。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