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高虎城:自貿區將對我國對外開放格局帶來三方面影響

2013年09月29日16:4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挂牌儀式上致辭。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李海霞)今天上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挂牌。期間,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就建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有關問題接受了記者採訪。他表示,試驗區的建設將按照先行先試、風險可控、分步推進、逐步完善的方式,把擴大開放與體制改革相結合、把培育功能與政策創新相結合,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基本制度框架。

高虎城說,當前貿易投資自由化與區域經濟一體化已經成為一種趨勢,也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將以順應全球經貿發展新趨勢,加快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為指導,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

高虎城認為,試驗區將在以下三個方面對我國對外開放格局帶來影響:一是圍繞上海“四個中心”建設,形成新的開放舉措,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二是將會形成新的行政管理體制,比如會大幅度減少行政審批事項,與此同時將強化事中事后監管。三是會進一步實現擴大開放的法制保障和制度保障。比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專門作出決定,授權國務院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暫停實施相關法律規定的審批事項,為試驗區建設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保障。同時,《總體方案》還要求國務院各部門支持試驗區深化改革試點,及時解決試點過程中的制度保障問題﹔上海市要通過地方立法,建立與試點要求相適應的試驗區管理制度。

(責編: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